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崇禎自縊古槐無過受鎖枷 三次測字皆大不妙

CCTV.com  2007年12月07日 15:47  來源:東北新聞網  

    崇禎皇帝朱由檢

    東北新聞網消息:在現今的北京景山公園,長有一棵槐樹,其旁邊的碑文上寫“明思宗殉國處”,據説就是崇禎皇帝自殺的地點。槐樹也因此被稱之為“罪槐”。崇禎皇帝真的是在槐樹下吊死的嗎?

    明崇禎十七年(1644年),李自成伐明征戰,率義軍攻打北京。崇禎雖然不是一個生活放蕩、不理朝政的皇帝,但當時勢如破竹,崇禎皇帝回天乏術。傳説在形勢非常危急時,束手無策的崇禎,曾招欽天監測字,預卜一下皇朝的命運,崇禎隨口説了一零點“友”字,欽天監説情況不妙,“友”字與反字相似,是反字出頭,勢已危矣,崇禎乃改口有無的“有”字,欽天監説情況更不妙,有字拆開,上有大字缺捺,下有明字無日,成大明江山破敗之象,崇禎又改為十二地支中的“酉”。欽天監立即跪下叩首説:“臣不敢講”。崇禎皇帝曰:“但講無訪,恕你無罪”。欽天監説:“陛下乃天下至尊,今‘酉’字是尊字的截頭去尾,恐不祥之甚矣”。崇禎悽然。崇禎十七年(1644年)三月十九日,李自成攻克北京,崇禎皇帝自縊,明朝亡。

    距今343年過去了,崇禎皇帝究竟是在什麼地方自縊的?成為眾人始終爭論不休的問題,各種歷史文獻中的記載均有不同。

    雖然大多數認定崇禎皇帝是在景山自縊的,但具體位置卻沒有定論,有的説是在松樹下,有的説是在壽皇亭,還有的説是在巾帽局、紅閣、靈壽亭、壽寧宮、壽皇殿等。《明史李自成傳》、《明史帝紀》、《明史王承恩傳》中記載為崇禎皇帝在景山壽皇亭自縊。《三垣筆記》則説:“遂同承恩對縊煤山古樹下”。《明孝北略》卷二十記載:“崇禎入內苑,上登萬歲山之壽皇亭,遂自盡于亭下海棠樹下。”煤山、鎮山、萬歲山、青山,都是景山的曾用名。煤山和鎮山是明朝時較為通俗的叫法。之所以叫煤山,是因為景山下邊堆過煤;又因為壓住了元朝的龍脈,而俗稱鎮山。而當時景山的學名叫“萬歲山”。

    “巍巍萬歲山,密密接煙樹;中有望帝魂,悲啼不知處。”三百多年的光陰已過去,可是就是找不到一個正確的答案,確實不知道該何處悲啼。但更冤的是那槐樹,本無過,卻背了三百多年的污名,儘管幾易其樹,也少不了被鐵鏈拴著的命運。

    槐樹被設定為“罪槐”,是從清朝初年開始了,經過過幾次重新栽植,因此三百多年過去,也還沒有成為一棵蒼天大樹。但並不妨礙人們摩肩接踵地到這裡參觀,“罪槐”目前已是北京景山公園最為著名的人文景觀之一。

    為什麼硬要把罪名扣在一棵槐樹的頭上呢?為什麼不是《明孝北略》裏説的海棠樹,也不是《明史李自成傳》等裏説的景山壽皇亭?“罪槐”罪從何來?把罪扣在一棵槐樹上,是一樁冤假錯案。話説李自成逼死崇禎帝後,多爾袞打著剿滅逆賊李自成的旗號攻佔了紫禁城,而不是“改朝換代”。為了進一步鞏固群眾基礎,籠絡民心。於是,對崇禎皇帝的死表示惋惜。特意在景山上找了棵槐樹,也不查證便對其定罪,據説當時還給這棵罪槐拴了一根鐵鏈子,並立碑供民間悼念。

    鐵鏈子拴槐樹,難道槐樹還能長腿不成?現今看來不過一場秀。但這樁關於罪槐的冤假錯案,將錯就錯已三百多年,槐樹儘管無過,一時間也難擺脫鎖枷了,於是繼續扛著歷史的罪名到至今。

更多歷史新聞:

丘吉爾最喜歡的女間諜:戰功赫赫死於情殺

尼克松夫人夜闖蘇聯領導人勃列日涅夫臥室

當世“周伯通” 怪傑文人聶紺弩放浪行骸

美國"十大最差工作" 模特兒竟和洗碗工同列

古代日本人有1200年不吃肉天皇壽命比平民短

責編:孫潔

1/1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