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新聞頻道 > 文娛新聞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水立方志願者:“飛魚”很低調晶晶很隨和

 

CCTV.com  2008年08月23日 14:41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北京晚報  

  來自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的張昭源是一名國家游泳中心的志願者。身處水立方裏“最肥”的崗位——進入場地驗證口,張昭源的這一職位不知艷羨了多少“同行”。因為所有的大牌明星和官員都會經過驗證口進入頒獎等候區,所以無論是“飛魚”菲爾普斯還是“跳水皇后”郭晶晶,無論是美國總統布什還是比爾蓋茨,這些大腕級的人物張昭源都能盡收眼底。他笑稱他是水立方中離明星最近的志願者。

  破例為澳大利亞教練開門

  正因為是最近,張昭源也目睹了發生在水立方頒獎區內許多“不為人知”的故事。

  在男子自由泳接力比賽中,由於美國和澳大利亞隊拼得十分兇,比賽結束後,澳大利亞隊的教練和隊醫衝過來要進入等候區。“按照規定,她們是不可以進入的。但是我看到他們的教練和隊醫眼眶濕潤,她們告訴我隊員在奮力拼搏後,在更衣室裏有隊員嘔吐了,她們要進去觀察。”張昭源説,那一刻看到她們如同心疼自己孩子一樣的時候,他的心一下子軟了,於是破例開了門,讓她們一直待在等候區外面,讓她們一直看著自己的孩子們。直到這些英雄們走出等候區,走上領獎臺,她們才紛紛離去。

  “飛魚”很少簽名晶晶常帶微笑

  在水立方中創造了神話的菲爾普斯無疑是這裡最受關注的運動員。張昭源説他自己很慶倖,因為總是若隱若現的“飛魚”在訓練的時候,自己卻能一睹為快。“邁克的訓練總是相對晚地出現,但是他的訓練卻不同於水立方任何一個游泳運動員,因為所有美國隊教練和隊員都在為他一個人吶喊。”

  當記者向張昭源證實菲爾普斯是否從不和別人合影時,張昭源笑著説;“菲爾普斯確實很低調和內斂,在比賽前,他很少説話,總是一個人,穿著他的帽衫,很安靜,比賽結束後才能夠看到他的怒吼。有運動員和他合影他都會禮貌地謝絕,並很少給別人簽名。”

  拿下四枚奧運會金牌的跳水皇后郭晶晶在張昭源的眼中既有禮貌又愛笑。每當有人向郭晶晶問好或是祝賀時,她都會面帶微笑地説聲謝謝。這樣的表現並不像有些報道中寫的那樣清高。張昭源認為:“在中國隊裏,郭晶晶最愛笑也最和善。”

  每天下班後跑步回學校

  作為清華大學體育代表隊的大隊長,張昭源還肩負著為大家做體育普及的工作。他號召大家每天都要做運動。“奧運會開始之前一個星期,我號召大家堅持跑步,每天下班後從水立方跑回清華大學,最快的時間曾經跑過比奧運專線8路慢了3分鐘。”張昭源略帶驕傲地説道。

  在工作的時候,張昭源的團隊每天都要為運動員獻上至少500個微笑,張昭源説,他們要把這張北京最好的名片,傳遞到各個參賽國。(黨曉暉 文並攝)

責編:孟煦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