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新聞頻道 > 軍事新聞 > 正文

《軍旅文化大視野》守望家園説天津(上)

CCTV.com  2007年12月29日 17:11  來源:CCTV.com  

  百年風雨飄搖,大沽炮臺銹跡斑斑。

  歷史滄桑變幻,今日天津心繫國防。

  見證時代變遷,銘記恥辱不忘,

  熱愛人民軍隊,教育聯絡國防。

  中央電視臺軍事頻道《軍旅文化大視野》走進濱海城市天津,守望家園説天津情係國防。


  本期節目中我們特邀天津市政府副秘書長柴中達,天津市委常天津警備區司令員王小京,八一電影製片廠副廠長劉星,以及天津銀座集團董事長王貴武做客搭建在平津戰役紀念館前的露天演播室,與天津各界代表一起共同關注國防、情係國防、促建國防。


  歷史的碎片,藏在一個城市記憶最深處。

  當時間滾滾的車輪,走進百年屈辱史中。

  飽經風霜的天津,正在用自己的行動,見證著前行的中國

  愛我中華,心繫國防。


  一百年前,堅船利炮,城破國亡。

  一百年後,守望家園,銘記歷史。

  天津,前事不忘,後事之師。

  愛我中華,心繫國防。


  1840年我們被西方列強,用我們自己發明的火藥轟開了大門。而鄭和那只龐大的船隊,也沒能演變成中國近代強大的海軍。為什麼在十九世紀前,佔有著當時世界經濟總量三分之一,科技總量超過二分之一的中國,卻在近代史上一敗塗地。就是因為中國封建社會後期的統治者貪圖享樂不思進取、不思變革。一再的錯過了歷史的機會,才導致了中國百年屈辱的近代史。那麼面對歷史的重任,作為當代青年的我們沒有玩世不恭的權利,更沒有冷漠逃避的權利,我們不能永遠只是孩子,只懂得關心自己的生活,卻不懂得心繫民族、心繫蒼生。青年學子應胸懷天下,為為民族立生命,為萬世開太平。因此我們決不做旁觀者,我們決不做無能者。我們要用自己所學的知識,勇敢的投身到加強國防,建設我們中華偉大實踐中去。


  國防教育也應該是與時俱進的,它應當按照科學發展觀的要求,不斷的使國防教育提升它的檔次,提升它的影響力,以及對於它深刻的文化內涵

  都要不斷的去拓展。國防教育對於提高國防建設,加強部隊建設,凝聚民族力量,以及提高人的素質,是應該有很大的作用。


  今天講的這些天津人,站起來的這兩位媽媽,站起來的四位大學生,

  站起來的民營企業家,坐在臺上的秘書長,坐在臺上的將軍,讓我們已經感受到了天津人民,在經過了國防教育以後的素質。所以我們相信天津人民,在將來的國防建設當中,在社會主義建設當中,在改革開放的建設當中,還會發揮很好的作用。再有一個就是從這些人身上,我感到了一個問題就是,愛國主義就在你心中,愛國主義就在你身邊,愛國主義完全從今天可以開始做起……


  首播: 12月30日10:45(七套)

  重播: 12月31日10:45(七套)

  01月03日10:45(七套)

責編:曹勁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