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新聞頻道 > 軍事新聞 > 正文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徐州空軍學院構建學員創新平臺紀實

 

CCTV.com  2007年09月27日 13:28  來源:  

   徐州空軍學院學員科研創新花開千樹:研究生李少如、黃之傑、陳義軍參研的3項成果,分獲軍隊科技進步一等獎;“十五”期間,先後有8名學員獲軍隊科技進步獎,30余名學員獲軍事理論成果獎;學員每年發表學術論文200余篇。
  以部隊需要牽引科研創新
為提高學員科技創新能力,學院廣泛開展了學員科技創新活動。一時間,學員隊各類學習興趣小組、科研攻關小組如雨後春筍般成立了。
學院對學員科技創新情況進行專題調查,發現實際效果並不理想。學院及時叫停了一批與部隊信息化建設聯絡不緊密的課題研究。由專業課教員幫助學員梳理整合研究課題,指定專家教授和學科&&人重點幫帶2-3名學員,吸引了更多的學員參與課題研究。與此同時,他們先後在新裝備部隊建立了6個科研創新基地,從部隊實踐中尋找科技創新課題。去年8月,42隊學員來源在某航空兵場站實習期間,發現飛機洞庫門動力裝置的自動化程度不高。他利用自己紮實的理論功底,成功地對這一裝備進行改造,並撰寫了學術論文《泡沫鋁在軍事中的應用》在核心期刊上發表。
  讓學員積極參與課題研究
經過兩年艱苦攻關,《空軍機場油庫新型多功能偽裝材料研究》課題順利完成,申報獎項答辯在即。正在此時,課題組長出國考察,研究生學員黃之傑被推到了課題答辯的前臺。年僅26歲的黃之傑以紮實的理論功底和準確的表述,贏得評委的讚許,全票通過軍隊科技進步一等獎的評選。
黃之傑入校時成績優異,創新意識較強,該課題組組長費逸偉教授果斷地吸收他加入課題組。黃之傑讀研兩年期間,費教授先後12次帶他到部隊調研,使他的科技創新能力不斷得到提高,為此次順利通過答辯奠定了基礎。
為搭建學員創新的舞臺,學院各教學單位分別建立了科研創新活動指導中心,加強對學員科研活動的指導。空軍財務係學員段翔旺計算機編程水平較高,學院及時吸納他參與學院網絡課程建設,段翔旺多次協助教員進行課題開發研究,並有多項成果獲獎。
  構建本碩聯動創新平臺
完善學員創新機制,構建本碩聯動創新平臺,是該院創新育人模式的又一特點。學院要求每名本科學員在校期間至少發表一篇學術論文或參與一項課題研究,讀研究生時出科研學術成果。
根據本碩聯動育人模式,學院黨委調整人才培養方案,將提高學員的創新能力納入了人才培養整體規劃,先後研究出臺了《加強學員第二課堂活動計劃》、《學員科技創新和學術研究活動實施辦法》等一系列規章制度,對學員參與科研創新活動進行規範,激發了他們開展科技創新活動的積極性。
通過長期的努力,學員科技創新能力得到全面提高。在學院“學員科技創新活動”成果展示會上,學員研發的《救生迷彩服》等32項革新成果,受到有關專家的好評,6項科研成果被推薦申報軍隊科技進步獎。

責編:曹勁

1/1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