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防務新觀察》:“為國家安全而思考!”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6月15日 15:23 來源:CCTV.com

  “為國家安全而思考!”——中國頂尖軍事專家坐鎮《防務新觀察》


  著名軍事評論家、國防大學教授張召忠,將在最新改版的中央電視臺第七頻道黃金時段亮相,從軍事專家變為《防務新觀察》欄目嘉賓主持。在每週六、日晚20:03,他將邀請國防大學、軍事科學院、空軍、海軍頂尖的軍事專家尹卓、羅援、王寶付、傅前哨、宋心之、金一南等,從最新的新聞事件出發,以新視角、新思路對“新國家安全觀”進行詳盡的闡述和分析,秉承“新聞演播室就是新聞現場”的現代傳播理念,用新聞事件在國家防務層面的廣度、深度為增強全民國防意識和國家安全防務理念服務。

  策劃、打造這檔大型談話節目的是中央電視臺新聞中心軍事部。

  《防務新觀察》突破傳統軍事類節目的思維理念,從央視市場調查公司的數據入手,為構築“和諧世界”而倡導“新國家安全觀”。

  回顧近10年的國際安全形勢:

  “一個強大的國家,兵不血刃就分崩離析。

  一個東南亞小國,貨幣貶值引來一場全球金融風暴。

  當代唯一的超級大國,被幾個遊俠式人物拖入‘全面反恐戰爭’。

  ‘非典’和‘禽流感’的流行,催生‘全球預警’機制。

  海嘯、地震、颶風讓世界各國動用精銳部隊實施救援。

  市場全球化、互聯網無孔不入、戰略打擊實現遠程精確,這一切讓人類安全面臨前所未有的複雜局面,稍有不慎,就會面臨難以應對的危險。”

  所謂防務,就是一切和國家安全有關的事務。與傳統的防務觀相對照,它超越了一切有形和無形的界限。作為世界大國,隨著和平崛起,中國的綜合國力大幅提升,安全問題應越來越為公眾所關注。

  《防務新觀察》近期策劃的“伊朗核問題是否出現轉機?”“高科技間諜高在哪?”“王牌飛行員會永遠消失嗎?”“誰將成為未來的軍官?”等一系列戰略話題,融權威性和趣味性于一體,將國際政治、軍事、經濟、文化、科學、工業、社會等各個領域貫通一體,將事件的新聞屬性和娛樂內核有機結合,為觀眾呈上一道極具魅力的新聞大餐。

  播出時間:(首播) 週六 20:03-20:33分

  (重播)下週六 07:35-08:05分

  16:34-17:04分

  (首播) 週日 20:03-20:33分

  (重播)下週日 07:35-08:05分

  16:34-17:04分

  背景:

  一、嘉賓主持——張召忠


  張召忠,河北鹽山人,1952年4月6日出生,1970年12月入伍,現任國防大學軍事後勤與軍事科技裝備教研部副主任(付軍職,海軍少將),教授,軍事裝備學學科&&人,軍事戰略學博士研究生導師,1993年起享受國家政府特殊津貼。曾獲國家和軍隊級科技進步獎、全軍育才獎等多種獎勵,出版專著十余部,1000多萬字。代表性專著有《海戰法概論》、《海洋世紀的衝擊》、《現代海戰啟示錄》、《誰能打贏下一場戰爭》、《戰爭離我們有多遠》、《話説國防》、《網絡戰爭》、《明天我們安全嗎》、《誰在製造戰爭》、《中國讓戰爭走開》、《打贏信息化戰爭》等。

  先後在北京大學、國防大學、英國皇家軍事科學學院學習機械電子、阿拉伯語、英語、聯合作戰指揮和國防管理專業,長期在作戰部隊、科研院所及軍事院校工作。在基礎知識方面,擅長于機械、電子和外語;在專業知識方面,對海軍裝備、海軍陸戰隊裝備、精確制導武器和電子信息裝備較為熟悉;在軍事理論方面,對國際戰略環境、國際海戰法和海洋法、國際人道主義法、現代戰爭及武裝衝突、聯合作戰理論有較多的研究成果。近十年來的教學科研主要集中在軍事高科技和武器裝備,國際法規、國際戰略和國家安全形勢,國防建設、現代戰爭、軍事變革、聯合作戰和科技創新等方面。

  1992年起參與中央電視臺《軍事天地》欄目製作,在《三十六計古今談》、《海軍艦船知識》、《情報與戰爭》等節目中擔任主講人;1998年2月作為嘉賓,參加中央電視臺一頻道“沙漠驚雷”作戰行動直播;1999年3月作為嘉賓,參加中央電視臺一頻道科索沃戰爭直播和《新聞調查》等多個節目;2003年作為嘉賓,參加中央電視臺4頻道、1頻道等多次直播和多個節目的製作。多次被中央電視臺新聞中心、海外中心及中央人民廣播電臺聘為特邀評論員。2004年以來,多次應邀在中央電視臺主辦的全軍、全國青年風采大賽、國防知識演講大賽中擔任評委。

  作為嘉賓,先後多次接受新浪網、人民網、央視國際網、中國軍網、千龍網、上海東方網等網絡媒體訪談,並於2003年被人民網評為最受網友歡迎的十大嘉賓之一;被科技界評為2003年十大科普新聞人物;著作《打贏信息化戰爭》被評為最受讀者歡迎的十大專著之一。

  二、特別推薦,敬請關注

  (一)《來自空中的威脅》

  一個忘記國恥的民族是可悲的,忘記過去就意味著背叛,每年的6月5日,中國抗戰史上的標誌性城市重慶的上空都要拉響空襲警報,提醒人們不要忘記65年前重慶大轟炸的那個血腥的夜晚。今天我們在享受和平和安寧的同時,你可曾經想到過來自空中的威脅呢?海灣戰爭、科索沃戰爭、伊拉克戰爭和海灣戰爭當中那些慘烈的場面,將會給我們留下哪些思考?建國初期的裝備落後的我軍地空導彈部隊是怎樣打下美制U2高空無人偵察機的?在信息化戰爭條件的空襲中各國是怎樣開展人民防空的?《防務新觀察》在《中華人民共和國防空法》頒布十週年之際,由嘉賓主持張召忠邀請軍事專家方林、王寶付與您共同解開歷史塵封的迷團,回顧過去,瞻望未來,警惕現代戰爭中來自空中的威脅!。

  (二)《誰將成為未來的軍官?》

  以近期解放軍總參謀部、總政治部和總後勤部聯合下發的軍校生體質考核新標準為由頭,通過其中的變化解讀出新軍事變革的大環境下,中國需要什麼素質的軍官?這期節目對期望考軍校的學生和家長、對關心中國國防的熱心觀眾具有相當高的吸引力,同時成為中國軍隊未來發展的一個注腳。

  (三)《維和之路在延伸》

  以軍事記者冀惠彥前往非洲國家蘇丹採訪中國維和部隊為由頭,講述一路上的所見所感,進而回顧中國歷次參與聯合國維和的歷程,深刻闡述軍委主席胡錦濤為新時期中國軍隊所賦予新使命的內涵和外延。讓觀眾了解和諧世界與強大國防之間的辨正關係。

  (四)《“王牌飛行員”會永遠消失嗎?》

  中國的王海大隊、前蘇聯的波克雷什金、美國的理查德邦、法國的阿道夫佩古德,這些赫赫有名的戰鬥機飛行員是各國軍隊中戰神般的人物,他們有著世界公認的尊稱:“王牌飛行員”。究竟是什麼造就了“王牌飛行員”?他們為什麼在最近30多年的局部戰爭中銷聲匿跡?在未來的戰爭中還會産生“王牌“嗎?本期的《防務新觀察》,解讀新軍事變革中“王牌飛行員”的未來之路。深入剖析“新軍事變革”對未來空戰的影響和“王牌飛行員”的精神實質。

  (五)《高科技間諜高在哪?》

  一塊高科技石頭,卻被當作最古老的間諜箱使用!造價高昂、設計精巧卻難掩人耳目,葬送四名情報特工的前程!信息時代的間諜為什麼要用傳統方式送情報?高科技卻沒能造就007式的傳奇?是魔高一尺,道高一丈?還是失算于謀略?本期《防務新觀察》,讓我們看看“高科技”間諜究竟高在哪?

責編:曹勁

1/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