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新聞頻道 > 財經新聞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用改革精神推動經濟脫困升級

 

CCTV.com  2008年12月22日 11:52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新華網  
專題:改革開放30年新聞網

    新華網杭州12月22日電(記者李亞彪、裘立華)浙江省最近接連推出兩項重大舉措,為企業脫困升級注入“強心劑”:通過增值稅轉型改革減輕企業稅負100億元,通過取消和暫停部分行政性收費項目等減輕企業負擔100億元。

    無論是增值稅轉型改革,還是行政收費改革,都是革除舊的體制弊病。而在世界金融危機影響日益顯現的今天,在全國各地紛紛紀念改革開放30週年的2008年,用改革的智慧和勇氣、改革的精神推動經濟脫困升級,破冰前行,成為這個發展中大國的必然選擇。

    進入改革開放而立之年的中國,已經在長期堅持和不斷發展黨歷經艱辛開創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中,積累下來了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勇於變革、勇於創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滯的改革精神,這種精神不為任何風險所懼,不被任何干擾所惑。

    用改革精神推動經濟脫困升級,是形勢所需、歷史所趨。從五千年曆史深處走來的中華民族,經歷了太多坎坷與災難。改革開放30年中,我國經濟發展面臨的挑戰也從未息止。正如十七大報告所講,我國生産力水平總體上還不高、自主創新能力還不強、長期形成的結構性矛盾和粗放型增長方式尚未根本改變……今天的中國,又面臨著歷史罕見的世界金融危機。

    用改革精神推動經濟脫困升級,是企業所需、民心所向。近些日子,紹興縣新樂紡織有限公司董事長王明煜忙著召開公司高層會議研究上新生産設備的事情。而兩個月前,嚴峻的宏觀形勢曾讓他為購置大提花機設備推動産品升級的計劃猶豫不決。他認為,是國家的一系列宏觀調控措施,尤其是推動增值稅轉型改革的決定,讓企業有更多的流動資金,重拾起了信心。

    有跡象表明,世界金融危機正在為中國的新一輪改革提供推動力。但是,制約經濟轉型升級的因素仍大量存在,如行政手段干預經濟、部分行業以壟斷牟取暴利、地區之間人為的壁壘、證券市場不完善和監管的薄弱、制約民營經濟發展的體制性障礙等等,都需要我們拿出深化改革的勇氣,革新除弊,理順體制。

    當然,推動經濟脫困升級不但要秉承改革的精神,還要有科學的態度、開放的胸懷、創新的思路。唯有如此,中國經濟才能在改革征程上以新的姿態大踏步走向未來。面對即將過去的2008年,中國正把今天的紀念,作為明天的起點!

責編:汪蛟龍

1/1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