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新聞頻道 > 財經新聞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中國4萬億投資計劃刺激全球股市大漲

 

CCTV.com  2008年11月10日 22:55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環球時報  

  環球時報特約記者王斯報道中國政府9日宣佈對財政和貨幣政策進行重大調整,並出臺擴大內需的十項舉措,預計到2010年投資4萬億元人民幣。消息一齣,“4萬億”的天文數字就成為西方輿論的焦點,美國、法國等國家分別對此舉表示歡迎,與中國經濟關繫緊密的澳幣和新西蘭幣也隨之走高。與此同時,10日亞太股市全面飄紅,歐洲股市開盤走高。可以説,中國的投資計劃提振了全球救市的信心。

  美聯社10日“中國鉅額投資計劃激發全球投資者熱情”的文章中説,週一中國大陸、香港及整個亞洲股市大幅上漲,這是繼上週日中國政府宣佈價值4萬億元人民幣的龐大的經濟刺激計劃後市場做出的積極反應。10日上證綜指大漲7.27%,香港恒生指數反彈。

  股市的反彈也蔓延到了日本股市。日本股市收高5.81%,中國政府出臺數千億刺激方案,帶動日本機械類股走強。與此同時,在中國投資計劃帶動亞洲股市大漲後,歐洲股市10日早盤走高。歐洲石油巨頭道達爾公司、鋼鐵巨頭阿賽洛米塔爾集團股指均大幅上揚。法新社對此評論稱,“全球歡呼中國投資計劃”。

  美國彭博社10日也以“澳幣、新西蘭幣因中國救市計劃走高”為題稱,當中國這個全球化的最大貢獻者表示將在2010年之前投入4億萬人民幣後,澳大利亞和新西蘭貨幣在三天來首次升值,因為兩國一半以上的原材料將出口到中國。

  與此同時,美國、法國等國家也表態,對中國調整財政、貨幣政策和投資舉措表示歡迎。法國經濟部長拉加爾德週日表示:“中國的舉措對世界經濟而言是一個‘好消息’。”美國財政部副部長麥考密克也稱,中國一系列擴大內需的舉措將幫助“亞洲巨人安全渡過金融危機”。

  國外媒體在報道時評論説,中國“4萬億”人民幣的擴大內需的舉措體現出了中國政府更為積極的救市態度。美國《華爾街日報》在報道中將中美政府的改革計劃進行了對比,稱中國的計劃看起來與美國“規模相當”。

  文章援引摩根斯坦利經濟師王清(音)表示:“中國已經意識到市場信心需要政府快速和強有力的政策回應。”他認為,如果中國經濟沒有政府支持,明年的GDP增長率將在5%至6%左右,但有了這一系列擴大內需的計劃後,中國經濟增長率在2009年仍能保持期望中的8%至9%。

責編:李興存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