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新聞頻道 > 社會新聞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視頻]本週話題:中學生演英雄

 

CCTV.com  2008年03月02日 11:04  來源:CCTV.com  
進入[《本週》]>>

    CCTV.com消息(本週):在北京市海淀區實驗中學,孩子們橫跨了半個多世紀,和革命先烈來了一次親密的接觸。

    老師:可能搞這個活動跟我內心的英雄情結也是有關係的。就我小的時候,沒有別的,凡是看的書,看過的電影,全是這些英雄,所以對我影響特別大。

    她叫付躍平,是這所中學校園電視臺的臺長。付老師説,她從小做夢都想當英雄,可後來她發現,自己當英雄的可能性越來越小了,她就琢磨,要是現在的孩子也能和她有一樣的英雄夢那該多好呀!於是這個付老師就精心策劃了一個活動,英雄模倣秀。

    老師:你們兩個連著上,一個仰頭,然後再死,然後我把鏡頭推向你,成千成萬的先烈。

    老師:003130這首歌,就是我們小時候唱的歌,我們這一代人如果不負責把它傳承下去的話,可能下一輩人都不會唱了。

    “董存瑞”説,他的這身行頭都是曾經當過八路軍的姥爺奉獻出來的。

    這是廣告色,這效果好。我第一次化英雄還是非常開心的。關鍵是眼神,精神頭都在眼神這呢。你瞧瞧。太可怕了。

    小演員們説,要想表現英雄的勇敢,流血犧牲的場面不能少,所以這些墨水,廣告色,顏料,只要是紅色的,都被他們毫不猶豫地抹到臉上了。

    您還別説,這些顏料往臉上這麼一抹,感覺馬上就來了,孩子們説,這臉上、衣服上的紅色都是烈士的鮮血,帶著這個,一下子就來了英雄氣慨!

    老師:你看那小孩,下了戲,他可以嘻嘻哈哈的,但是真的讓他去演,跟他説好了,他真的挺認真的。他們真的挺讓我感動的。)

    演江姐的小姑娘才上初一,平時説話細聲細氣的,她説,表演江姐時説的幾句臺詞比她以前説過的任何話聲音都大。

    小姑娘的血液都沸騰了,小夥子就更不用説了。滿頭滿臉的汗,還直説演得過癮。

    老師:自己去體會,去揣摸,去模倣。我覺得他去想這個英雄所想,這樣印象會更深刻。因為這是一個親身的實踐活動。)

    演英雄的都風光了一把,給英雄做陪襯的反面角色們心裏也都癢癢得不行。

    “説實在話,你覺得董存瑞演得好嗎?”董存瑞?其實吧,從心裏説吧,他演的有些地方是到位了,有的還沒有。004540“那如果讓你演,你覺得你會比他演得好嗎?”我覺得我會比他演得好。“好,那一會兒讓你演演董存瑞。”真的?)

    電視片在全校公映了,好多孩子沒看過張良演的董存瑞,于蘭演的江姐,他們在屏幕上第一次看到的這些英雄形象,都是自己最親的同學,最好的朋友!

    老師:不管怎麼樣,我覺得這個活動可以做為一個引子,最起碼作為一個老師,作為一所學校,提醒他了,在我們的共和國的漫長的道路當中,在我們的歷史當中,是有這些英雄人物的。應該要試著了解他們,走近他們。)

    學生2:給我印象最深的是劉胡蘭。我記得裏面有一句臺詞,就是當那個日本鬼子問她,你是不是共産黨,然後她説,我是共産黨又怎樣?我覺得那種特別剛強的那種意志,特別令我感動。

    學生3:(模倣王成)向我開炮!

    學生4:唱只山歌給黨聽,我把黨來比母親。

    我們問孩子們,這次活動之後,他們最大的願望是什麼?孩子們説,他們想讓那些他們扮演的英雄們回來,和他們一塊分享今天的好日子。

    電視片展播的時候,還來了好多家長,看著自己的孩子模倣著自己心目中的英雄,家長們都挺吃驚。

    孩子們的表演讓這些從小聽著英雄故事長大的家長們又回到了英雄的那個年代。

    我敢保證,在他們20歲,30歲,以致四、五十歲的時候,他們真的會記得他們在中學的時候曾經模倣過一次英雄,這件事情會給他們挺大的影響。也許他們從此像我一樣,也有英雄的情結了。

責編:尚艷蓉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