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今日關注]一週冷點:中國報刊差錯堪憂(2月4日)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2月05日 18:52 來源:CCTV.com
進入[今日關注]>>

    本期嘉賓:

    《中國青年報》總編輯陳小川、《今日中國》總編輯黎海波、《中華工商時報》副總編輯水皮、北青傳媒執行董事何平平

    主持人(魯健):馬上我們進入下一個話題,那就是本週的冷點,我們看看有什麼不應該被忽略的新聞。

  主持人:本週的冷點有一個事,就是“全國報刊邏輯語言應用並列有獎徵集活動”的頒獎大會上獲得的消息,説中國報刊差錯堪憂,你們四位老總得聽一聽,平均每種報紙46個語言邏輯錯誤,那你們4份報紙要加起來,……

  陳小川:我們少一些。那就將近200個邏輯錯誤,每版就有5.8個。所以説現在有人提出來漢語堪憂,規範的漢語堪憂,報紙都出這樣的錯誤。

    陳小川:弄個蘿蔔刻個章也是記者

    魯健:合法報紙也有魚龍混雜

  陳小川:報紙説得是對的。這麼説法,報紙確實存在很多問題,但是我剛做記者的時候,今年30年前,全國一共200多分報紙,現在全國光報紙2700多種,而且他還説的是報和刊,刊現在全國有8、9千種。

  主持人:現在報刊的市場非常繁榮?

  陳小川:是。弄兩個高小畢業的就可以辦雜誌,就可以當記者,自個兒弄個蘿蔔刻個章也是記者。那這些的雜誌攤到我們桌上。

  主持人:現在合法的報紙確實也有很多魚龍混雜的情況。

  陳小川:確實有些,就是錯別字,我們天天都在抓的事情,我們做總編輯就要幹這事。

    陳小川:電視劇語言差錯也不少

  主持人:你也不要光糾報刊的錯誤,我覺得這不公平。

  黎海波:媒體都有份。

  陳小川:電視也不少。尤其是電視劇,要抓起來更多。海波我們天天晚上看電視,看得氣不打一處來。比如介紹人,這是我的家父,這不是胡説八道嗎?

  黎海波:你的令尊進來如何?

  陳小川:這是我的糟糠,哪有這麼説話的?還有演蔣介石,蔣中正先生,過去李宗仁一定是叫德鄰兄,他不會叫你宗仁兄,現在直接就喊宗仁兄,這不是胡來嗎?

  水皮:比如説李宗仁,德鄰是他的號,你説你現在有什麼號?

  陳小川:我沒有。

  水皮:那不就完了嗎?

  陳小川:我們不能那一代文化人,但它演的是歷史。

  主持人:現在確實有些電視連續劇,包括一些影視作品的字幕確實到了忍無可忍的地步,包括演員的一些常識性的錯誤,有時候甚至到了無知的地步。比如經常演的一些春秋戰國的一些作品,出現了很多後世才出現的水果,那時候都擺到桌面上了。

    黎海波:現在外來語很亂

  黎海波:這是歷史常識的問題。你剛才説漢語,一方面是亂用,還有一個就是因為現在外來語很多,有些外來語有的很亂,比方説我們中國已經有“迷”,比方説魯健迷,他非要説魯健粉絲;鐵桿迷非要叫骨灰級的粉絲,這些東西從來就有。

  主持人:“我”不説,説“偶”,還有“這樣子”是“醬紫”。

  黎海波:或者説很痛快,現在叫爽歪歪。

  陳小川:“醬紫”是台灣的語言,他們説話醬紫,然後就好打出來。台灣陳水扁都丟這種人,“義工的功勞很大啊,罄竹難書啊!”

  主持人:後來台灣的所謂的教育主管部門的部長還出來説,“罄竹難書”的意思就是説竹子寫不下了,所以也可能用來形容。

  陳小川:原話是“罄南山之竹,書罪未窮,決東海之波,流罪惡難盡”,成語一定是從這兒出來的,怎麼可能説罄南山之竹,然後全部是正面報道,這胡説八道。

  主持人:如果照這種邏輯的話,就沒有褒義詞和貶義詞的界限了,那“惶惶如喪家之犬”也可以當褒義詞用了。

    黎海波:阿扁的文化程度低 經常被人笑話

  水皮:阿扁的錯誤就在於跟哪怕最基本的台灣人的認識都相差太遠了一點。

  黎海波:因為他的文化程度比較低,人家笑話他比較多,他教他兒子英文,兒子説“How are you”什麼意思,他説怎麼是你,“How old are you”怎麼老是你,笑話他,就是説繼任總統怎麼是你,怎麼又是你,這是笑他。因為阿扁可能是草民階層出來的,於是人家就覺得他好像文化程度低一點。但我覺得這個現象不是一朝一夕可以馬上改變的,文字委員會應該挑頭做一些規範的東西……

    製片人:楊繼紅

    策 劃:滕雙雙

    編 輯:張夢溪 李 萍

    寇 春 闞文文

    主持人:魯健

    監 制:王未來

    E-mail:chinanews@cctv.com

    jiriguanzhu@cctv.com

責編:王麗華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