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新聞頻道 > 中國新聞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胡錦濤總書記考察四川地震災區災後恢復重建

 

CCTV.com  2008年12月29日 19:10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央視網  
專題:四川汶川大地震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元旦將至,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胡錦濤十分惦念四川地震災區的受災群眾。12月27日至29日,胡錦濤在四川省委書記劉奇葆和省長蔣巨峰等陪同下,先後來到綿陽、德陽、成都、阿壩等地的重災區,實地了解災後恢復重建和群眾生活情況,看望慰問災區幹部群眾和各地援建人員,代表黨中央向大家致以親切的問候和新年的祝福。

  幸福家園是都江堰市首批板房小區,目前居住著6500多名受災群眾,各種生活服務設施比較齊備。胡錦濤察看了這裡的便民商店、平價食堂、黨員活動室,並來到居民家中看望。

  在居民田傳貴家中,胡錦濤噓寒問暖,同他一家人親切攀談:住在板房裏冷不冷?生活上還有什麼困難?對重建規劃滿意不滿意?胡錦濤説,黨中央、國務院、全國人民都牽掛著災區群眾,惦記著你們能不能很好地過冬、能不能過好災後第一個新年。大家現在住得還比較艱苦,生活上也還有些不便。黨和政府制定了災區重建規劃,我們會扎紮實實地把災區重建工作做好,使大家儘快住進新房。

  平武縣平通鎮牛飛村是一個羌族村落,地震中村裏絕大多數房屋嚴重損毀。在自家剛維修好的房屋前,羌族村民趙林夫婦向總書記獻上鮮艷的羌紅,把總書記迎到家裏。

  從堂屋、廚房、到釀酒作坊,胡錦濤邊走邊看邊問,仔細了解趙林一家生産生活情況,還高興地品嘗了一口他家為過年新釀的苞谷酒。在房樑上挂著臘肉的火塘間,胡錦濤和鄉親們圍坐在一起,一邊烤火,一邊拉家常。

  胡錦濤還來到汶川縣漩口鎮蔡家杠村,走進村民馬錫志自建的越冬過渡房。他到堂屋、臥室、廚房,摸被褥、試爐溫、看存糧,仔細了解建過渡房有沒有補貼、明年建永久性住房有什麼打算,特別叮嚀他們家在過渡房裏過冬要注意用電、用火安全。總書記要求當地幹部充分尊重農民意願,把農戶自建、政府補助、社會幫扶結合起來,讓鄉親們儘快住上滿意的新居。

  四川災後恢復重建加快推進,目前已有8400多個重建項目開工。

  胡錦濤來到由江蘇省無錫市對口援建的綿竹市漢旺鎮重建工地,看望慰問一線建設者,考察新漢旺的建設情況。

  胡錦濤向工程負責人詳細了解新漢旺的總體規劃、重建進度和資金到位等情況。總書記對援建人員説,你們積極響應中央號召,不辭辛苦來到災區,為災後恢復重建作出了突出貢獻。希望同志們不辜負黨和人民的重托,不辜負災區人民的期待,高質量、高效率地完成重建任務。

  隨著重建工作全面展開,災區建材需求量越來越大。胡錦濤非常關注災區建材供應情況,專門前往都江堰市蒲陽鎮災後農房重建建材特供站考察。這個特供站由當地政府統一購置重建所需要的建材,平價銷售給正在建房的受災群眾。

  胡錦濤一一詢問各類建材的貨源、質量、運輸成本、銷售價格,並和前來購買建材的村民交談。他要求特供站確保貨源充足,確保建材質量,確保價格穩定,為受災群眾重建家園提供優質高效服務。

  在恢復重建的重要時刻,根據胡錦濤的指示,成都軍區緊急出動1000多輛軍車搶運重建物資,積極支援災區人民重建美好家園。在前往映秀鎮的路上,看到幾十輛滿載重建物資前往災區的軍車,胡錦濤讓停下車,登上軍車,察看運送的磚塊,詢問車隊這次共運了多少磚、往哪運。胡錦濤還走到官兵們中間,同大家交談起來。他説,四川汶川特大地震發生以後,同志們不畏艱險、連續作戰,為奪取抗震救災的偉大勝利作出了突出貢獻。現在,你們又急災區群眾之所急、解災區群眾之所難,為災區群眾搶運重建需要的建材。你們用自己的實際行動,體現了人民軍隊愛人民的崇高精神。胡錦濤還提醒官兵們注意行車安全,並且要求部隊搞好後勤保障,保證官兵們有足夠的精力,把這次搶運任務完成好。

  位於龍門山麓的東方汽輪機有限公司,是一家大型國有企業,在地震中遭受嚴重損失。

  在倒塌的廠房前,在機聲隆隆的車間裏,胡錦濤關切地詢問公司遭受損失和恢復生産的情況。總書記感慨地説,這些成績來之不易。東汽廣大幹部職工發揚了泰山壓頂不彎腰的精神,充分體現了工人階級大無畏的英雄氣慨,你們是好樣的!胡錦濤希望幹部職工們搞好當前生産,加快重建步伐,讓新東汽真正成為國際一流的電力設備企業。

  受災群眾看病問題和災區孩子上學問題,是胡錦濤一直記挂在心的兩件事。

  地處震中的汶川縣映秀中心衛生院,在地震中嚴重損毀。醫護人員不顧個人安危,第一時間投入搶救救援行動,先後建起帳篷醫院、板房醫院,免費救治傷員17000多人。

  胡錦濤來到這個衛生院的診療室、藥房,親切看望慰問醫護人員和前來就診的群眾,詳細了解衛生院開展醫療服務情況。他勉勵醫護人員繼續以良好的醫德醫術,向災區群眾提供方便週到的醫療服務,為災區群眾身體健康作出新的貢獻。

  在地震中,北川羌族自治縣桂溪初級中學的校舍全部成為危房。目前新校舍正在重建,1200多名學生在板房教室裏學習。

  胡錦濤察看了教學樓重建工地和教師辦公室。

  哪位同學能舉出生活中“愛的事例?”

  孩子們爭先恐後舉手發言,氣氛十分活躍。

  胡錦濤對孩子們説,地震無情,人間有愛。黨和政府、社會各界用最短時間給同學們蓋起了寬敞明亮的板房教室,現在又開始建設永久性的教學樓。這體現了黨和政府、社會各界對災區同學的愛。我們應該怎麼做啊?

  好好學習!孩子們異口同聲地回答。

  胡錦濤語重心長地説,希望同學們把這種關愛變成激勵自己進步的動力,自強不息、刻苦學習,掌握更多的本領,長大以後更好地報效祖國、服務人民。

  聽説胡爺爺來了,孩子們如同潮水一般從各個教室裏涌了出來,歡呼著向胡爺爺問好。

  胡錦濤走到孩子們中間,校園裏充滿了歡聲笑語……

  考察結束時,胡錦濤聽取了四川省委和省政府的工作彙報,對四川省經濟社會發展和災後恢復重建取得的成績給予充分肯定。

  胡錦濤強調,四川災後恢復重建任務十分艱巨繁重。他要求四川省認真落實中央有關方針政策和工作部署,堅持以人為本、尊重自然、統籌兼顧、科學重建,在全國大力支援下,加快實施災後恢復重建總體規劃,全面重建災區群眾的物質家園和精神家園,早日實現災區家家有房住、戶戶有就業、人人有保障、設施有提高、經濟有發展、生態有改善的目標,奮力奪取抗震救災鬥爭全面勝利。

  胡錦濤指出,在抗擊汶川特大地震災害鬥爭中形成的偉大抗震救災精神,是我們戰勝困難、開拓前進的寶貴精神財富。越是在形勢嚴峻、任務艱巨的時候,越是要在領導班子和幹部隊伍中大力弘揚這一偉大精神,使他們更好地帶領人民群眾共克時艱、共渡難關。他還特別強調,要真正重視、真情關懷、真心愛護廣大基層幹部,體諒他們的實際困難,了解他們的思想情緒,關心他們的身心健康,改善他們的工作生活條件,把組織的溫暖送到他們的心坎上。

  考察期間,胡錦濤接見了駐成都部隊師以上幹部。

責編:王壹霖

1/1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