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新聞頻道 > 中國新聞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國外學者評中國改革開放:須重視貧富懸殊問題

 

CCTV.com  2008年12月29日 10:12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北京日報  
專題:改革開放30年新聞網

  中國改革開放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國外學者稱改革開放為世界造就了“中國奇跡”。自改革開放以來,特別是近年來,不少外國學者對中國的發展道路和模式産生了極大的興趣,紛紛將目光投向中國,就中國改革開放的道路、成就、問題、世界影響等一系列問題,提出了自己的一些看法和評價,雖然其中的一些看法並不準確,但也不乏真知灼見。應當説,對於中國改革開放這一波瀾壯闊的偉大實踐,國外學者是難於做到全面而深刻的判定的,因而如果不拘泥于“全面性和深刻性”來要求國外學者的研究,我們仍然發現其中的不少研究和結論,是可以參考、借鑒的。

  第1部分 關於改革開放與“中國奇跡”

  國外學者普遍認為,改革開放30年來,中國的經濟、政治、文化、社會、國際地位等各個領域都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在短短30年間,中國走過了西方發達國家上百年走過的道路,實現了從貧困落後到繁榮發展、從農業大國到工業大國、從計劃經濟到市場經濟、從封閉孤立到全球交往的歷史性轉變。

  ●墨西哥學者韋利婭?埃爾南德斯:改革開放為世界造就了一個“中國奇跡”

  中國改革開放30年的巨變,受到了國外學者的高度關注和評價。墨西哥國立自治大學傳媒學教授、中國問題專家韋利婭?埃爾南德斯説:“改革開放的30年是中國高速發展的30年,改革開放為世界造就了一個‘中國奇跡’。”法國索邦大學教授、著名經濟史專家雅克?馬賽義認為,“中國改革開放30年的成就在近代史上是獨一無二的”。南非斯坦陵布什大學副校長阿諾德?萬?齊爾教授説:“30年來最震撼世界的國家無疑是中國,中國社會經濟實現了前所未有的大突破、大跨越和大發展,可以説,世界各國都強烈感受到了中國社會經濟和人民生活發生的巨變。”

  ●美國著名未來學家阿爾文?托夫勒:中國過去三十年的成就可謂顯著、驚人

  在國外學者看來,1978年的中國還是一個低開放、低收入的國家,但改革開放政策使得中國經濟發展水平大幅度提升。對此,英國倫敦政治經濟學院亞洲研究中心主任阿塔爾?侯賽因不無感慨地説:“中國經濟30年的發展已經使中國變成了另外一個星球”。美國著名未來學家阿爾文?托夫勒也頗有同感地説:“中國過去三十年的成就可謂顯著、驚人。我們當初也沒有想到中國能發展得如此之快,能取得這樣的成功。”美國傳統基金會亞洲研究中心研究員西瑟斯?德里克(Scissors Derek)説:“30年前的中國在世界經濟舞臺上的地位無足輕重,過去30年的發展帶來了中華巨龍的騰飛”。

  ●英國學者阿塔爾?侯賽因:中國農村上億人擺脫貧困,實現糧食自給自足,這是世界經濟發展史上一個了不起的事情,也是改善人權的巨大成就

  改革開放不僅使中國改變了過去計劃經濟體制下瀕於崩潰的經濟,而且使數億人擺脫了貧困,使人民生活水平顯著提高。不論在城市還是鄉村,改革開放以前,中國人的生活還停留在缺吃少穿的階段,今天則發生了天翻地覆的變化。對於這種變化,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所長米哈伊爾?季塔連科説:“數千年來,吃、穿、住一直是中國民眾操心的大問題。但在改革開放10年後,這些問題就基本得到解決。可以説,改革開放成就了這一歷史性的功績。”墨西哥知名經濟學家、中國農村問題專家約蘭達?特拉帕加?德爾芬認為,中國的改革開放從農村實行家庭聯産承包責任制開始,30年間,中國農村上億人擺脫貧困,現在中國基本上實現糧食自給自足,“對於一個人口超過13億的大國來説,這可以説是一個奇跡”。“中國政府對農村發展道路的探索和實踐是獨特而卓有成效的”。在英國倫敦政治經濟學院亞洲研究中心主任阿塔爾?侯賽因看來,這是世界經濟發展史上一個了不起的事情,也是改善人權的巨大成就。

  ●俄羅斯學者雅科夫?貝格爾:改革開放改變了成千上萬中國人的生活方式和精神面貌

  德國著名哲學家哈貝馬斯認為,現代化的過程體現為原先整合在一起的不同領域逐漸分離的過程。而中國改革開放30年的實踐就是社會領域不斷分化的過程,隨著政治──經濟的分化,迅速導致了其他各方面的分化的連鎖反應,文化的分化當然也是其重要結果。中國經濟的自律和分化導致了觀念的極大轉變,市場經濟促成了市場化的大眾文化的出現。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主任研究員雅科夫?貝格爾認為,中國每年有數萬年輕人赴西方大學深造,數百萬人在本國大學學習,包括學習英語。在掌握現代化知識的同時,他們中的一些人還受到了西方的世界觀、生活態度和行為方式的影響。中國一部分知識分子的思想日趨國際化。他説,中國年輕人跟西方同齡人一樣聽同樣的音樂,看同樣的好萊塢大片、肥皂劇和電視娛樂節目。美國的電影和體育明星在中國的受歡迎程度不亞於本國。中國有的城市還準備建迪斯尼樂園。改革開放改變了成千上萬中國人的生活方式和精神面貌,尤其是生活在大城市的人,包括人們的衣食住行、社會交往、愛情婚姻等。

  ●美國布魯金斯學會主席約翰?桑頓:中國正在發生的變化,可能改變中國人對民主的看法,並進而塑造中國政治的未來

  不少國外學者肯定中國的村民選舉、公民社會的發展和法治的進步,認為這些都是中國政治發展的成果。他們注意到,中國公民比以前享有了更多的民主權利和自由。正如美國布魯金斯學會主席約翰?桑頓所指出的:“中國正在發生很多變化,在政府中、在共産黨內、在經濟領域中和在一般社會生活中,這些變化可能改變中國人對民主的看法,並進而塑造中國政治的未來。”

  美國華盛頓大學教授沈大偉(David Shambaugh)認為,中國共産黨採取的一系列政治改革“相當有效地應對了(黨所面臨的)許多挑戰……從而維持了它的政治合法性和權力”。

  ●南非學者馬丁?戴維斯:中國政府作出的增強自主創新能力、建設創新型國家的科學發展戰略決策具有遠見卓識

  大多數國外學者肯定,中國經濟不僅在數量上發展迅速,而且其科技含量越來越高。著名中國問題專家、南非斯坦陵布什大學中國研究中心主任馬丁?戴維斯,自1986年以來,先後訪問中國25次,對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的經濟發展情況有著獨到的見解。他説,中國政府作出的增強自主創新能力、建設創新型國家的科學發展戰略決策具有遠見卓識。30年來,中國科技界在納米、超導、古生物、航天科技等方面一項項自主創新成果讓中國科學家站到了世界前沿。從“兩彈一星”到“載人航天”,中國科學家更加自信,中國自主創新能力更強,中國科技發展的前景更輝煌。

  最近,美國《紐約時報》和英國《金融時報》分別發表文章,認為中國可能成為科技領先者。中國的互聯網用戶為全球第一,甚至超過北美用戶的總和,而且多是年輕人。中國還擁有世界超級計算機500強中的15台,成為僅次於美國、西歐和日本的超級計算機大國。中國培養的科技人才比西方多得多,每年達64.4萬,比美國多三倍。“中國曾經是創造了四大發明的文明古國,它的科技創造力有可能突然爆發出來並一舉成為眾多現代科技領域的領先者。”

1/5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