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新聞頻道 > 中國新聞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訪國務委員戴秉國:著眼中美關係第二個三十年

 

CCTV.com  2008年12月29日 08:03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人民日報  
專題:圖片頻道

專題:改革開放30年新聞網

  2009年1月1日,中美兩國將迎來正式建立外交關係30週年。當前,中美關係正處在承前啟後的重要時期。以建交30週年為契機,牢牢把握建設性合作關係的大方向,推動兩國關係不斷邁上新臺階,是當前中美兩國面對的共同課題。本報記者就此採訪了國務委員戴秉國。

  記者:中美建交堪稱改變當代國際關係的一個重大歷史性事件。30年來,中美關係走過了一段不平凡的歷程。你如何評價中美關係30年來取得的發展?

  戴秉國:經過30年的努力,中美關係已發展成為當今世界最富生機和活力,最為重要的雙邊關係之一,中美雙方的溝通交流已達到前所未有的廣度和深度。中美之間建立起60多個對話合作機制。特別是在兩國元首倡導下,雙方建立的戰略經濟對話和戰略對話兩個機制,為兩國在戰略層面加大、加深對話與合作提供了重要平臺。雙方對處於大變動中的這個世界的認識,彼此對對方的認識,雙方對中美關係重要性的認識都大大深化,戰略共識越來越多了。

  今天,中美之間幾乎找不到沒有合作的領域。以中美經貿關係為例,雙邊貿易額由建交時的24億美元躍升至3000多億美元,增長了120多倍,雙方在朝鮮半島核問題、伊朗核問題等熱點問題和反恐、防擴散、氣候變化等全球性問題上開展的有效溝通與協調,成為雙邊關係發展新的支點。尤其是應對當前的金融危機,更顯中美利益關係之緊密、彼此合作之重要。

  事實證明,中美關係已遠遠超出雙邊範疇,越來越具有強大的內在動力和豐富的全球意義。雙方在眾多領域及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上擁有重要的共同戰略利益,開展了互利雙贏的雙邊和多邊合作,給中美兩國人民帶來了巨大福祉,為世界和平與發展做出了重要貢獻。

  記者:你認為,30年的中美關係發展史給我們留下怎樣的啟示?

  戴秉國:我以為,啟示是很豐富的。我們必須把握好對彼此的戰略定位。30年來的事實證明,中美兩國是夥伴而不是對手,更不是敵人,中美關係不是零和關係,而是互利共贏的關係。我們必須堅持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看待和處理中美關係。我們必須牢牢把握並不斷深化中美之間的共同利益,擴大合作,把共同利益這塊蛋糕做得越來越大、越來越好。我們必須堅持以理性、客觀、平和的心態看待對方的發展,判斷對方的戰略意圖,不斷增加戰略互信。我們必須尊重和照顧對方核心和重大利益關切,充分理解並尊重對方對政治制度和發展模式的選擇。我們必須堅持互不干涉內政的原則,特別要妥善處理中美關係中最重要、最敏感的台灣問題,我們必須不斷完善坦誠、深入、快捷溝通合作的機制保障,培育良好的輿論環境和社會基礎。

  記者:在當今世界的大變革、大調整中,中美兩國應當如何規劃雙邊關係的未來?

  戴秉國:全球化、信息化深入發展,科學技術迅猛進步,世界變得越來越“小”,如同一個利益交融、休戚與共的“地球村”了。正如胡錦濤主席訪美時所指出:“生活在這樣一個世界裏,我們必須用廣闊的全球視野來審視周圍的一切,更加注重交流合作、相互借鑒,更加注重互利共贏、共同發展。”

  世界的大變化,意味著各方面的大變革,再也不能用20世紀的冷戰思維來考慮和處理21世紀的問題。中美兩國作為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和最大的發達國家,更應視彼此為夥伴,更應加強溝通、協調和合作,同世界人民一起共同克服面臨的困難和挑戰。

  經過30年的發展,中美關係正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我們有理由、有責任共同推動中美關係在第二個30年乃至更長時間,獲得更好更大的發展。

  記者:你認為,如何實現中美關係更大更好發展?

  戴秉國:我以為,實現中美關係的更大發展,最基本的前提是相互尊重、平等對待,堅持發展中美建設性合作關係的大方向,這不僅符合中美兩國人民的利益,也符合世界各國人民的利益。我們希望與美國新政府共同堅持這個大方向,攜手推動中美關係不斷向前發展。

  實現中美關係的更大發展,最現實的任務是要實現中美關係平穩過渡,使中美關係走出曾經有過的隨美國政府更迭而波動的怪圈,開好頭,起好步,在新的起點上繼續揚帆遠航。

  實現中美關係的更大發展,最緊迫的議程是要加強宏觀經濟金融政策協調,共同應對國際金融危機。反對任何形式的貿易和投資保護主義或將經貿問題政治化。

  實現中美關係的更大發展,最核心的任務是務必要處理好兩國關係中涉及對方核心利益的問題,維護和發展我們兩國合作的戰略基礎。台灣、涉藏等問題事關中國的核心利益。中國人民捍衛自己核心利益的決心是堅定不移的。

  實現中美關係的更大發展,最根本的途徑是加強戰略對話溝通,擴大戰略共識,增進戰略互信,促進戰略合作,不斷挖掘中美合作新的增長點。

  實現中美關係的更大發展,最重要的基礎是加強兩國和兩國人民之間的相互了解和理解,增進相互之間的好感和友誼,培養一代又一代致力於中美友好的人士,打牢兩國關係的社會基礎。

  我以為,中美關係應該能夠成為21世紀兩個有著不同社會制度和文明、不同發展水平的大國之間和諧相處、共同發展的新型關係。中美雙方應當攜手高揚友誼合作的風帆,推動中美關係的航船沿著建設性合作的大方向,駛向更加美好的明天。(記者 呂岩松 吳綺敏)

責編:汪蛟龍

1/1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