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新聞頻道 > 中國新聞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視頻]抗洪水抗冰雪抗震救災 我們萬眾一心眾志成城

 

CCTV.com  2008年12月26日 22:35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央視網  
進入[晚間新聞]>>

專題:改革開放30年新聞網

    央視網消息(晚間新聞):首先來看今天的“30年檔案”。一點很小的善心,乘以13億,都會聚成愛的海洋;一個巨大的困難,除以13億,都會變得微不足道。在災難面前,中華民族一次次挽起眾志成城的臂膀,全國軍民萬眾一心,團結奮鬥,譜寫了一曲曲感天動地的英雄史詩。

    1998年我國發生了歷史上罕見的洪水災害,特別是長江,發生了1954年以來又一次全流域型的大洪水;長江中下游幹流全線超過警戒水位,有360公里江段和洞庭湖、鄱陽湖超過歷史最高水位。東北的嫩江和松花江也出現了超歷史記錄的特大洪水。經過兩個多月的頑強拼搏,八百萬軍民戰勝了一次又一次洪峰,成功地保住了大江大河大湖幹堤的安全,保住了重要城市的安全,保住了重要鐵路幹線的安全,保護了人民生命的安全。

    2008年年初,我國南方10多個省份遭受了50年一遇的持續低溫雨雪冰凍災害。22萬公里普通公路交通受阻,14個民航機場被迫關閉;災區城鎮水、電、氣管線(網)及通信等基礎設施受到不同程度破壞,農業和林業遭受重創,工業企業大面積停産,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受到嚴重威脅。在這場被美聯社稱為“足以腰斬任何一個國家”的冰雪災害中,中國人民發揮了“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的大愛精神,齊心協力、頑強拼搏、忘我奉獻,與災區群眾共度難關。

    2008年5月12日,四川省汶川縣發生8.0級強烈地震,舉國之殤,全民同悲。中國人以無比堅強、堅毅、堅韌、團結的精神,展開了氣壯山河的抗震救災鬥爭,譜寫了感天動地的英雄史詩。汶川地震在讓全國人民感受到生命如此脆弱的同時,也讓中國人緊緊團結在一起。在汶川大地震後,幾十萬青年成為志願者主力,數以千百計的民間組織進行大型賑災、募捐、志願服務活動。災難,再一次讓中華民族挽起眾志成城的臂膀。

    胡錦濤:我們以堅如磐石的團結和一往無前的拼搏,事實再次告訴我們團結就是力量,拼搏才能勝利。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一定要團結起來,大力弘揚偉大的抗震救災精神,共同為我們偉大的祖國、為我們偉大的人民、為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事業加油,萬眾一心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奮勇前進。

責編:劉海豐

1/1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