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新聞頻道 > 中國新聞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變局中更應自強

 

CCTV.com  2008年12月23日 07:26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人民日報  
專題:改革開放30年新聞網

  8月8日,第29屆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在國家體育場──“鳥巢”隆重開幕。這是開幕式上的大型文藝表演。 新華社記者程敏攝

  2008年註定在中國乃至世界史中留下筆墨濃重的一章。僅就中國與外部世界關係而言,一年來的風雲開闔、濤瀾洶湧竟是如此生動地詮釋了如下論斷:“當代中國同世界的關係發生了歷史性的變化”。

  中華民族是一個有著深沉歷史感的民族,對於“歷史性的變化”有著同樣深沉的感悟。整整200年前,拿破侖率領下的法軍大舉用兵西班牙,伊比利亞半島狼煙四起。清嘉慶十三年的中國未能逃過西方列強的覬覦,引得時人慨嘆:“邇年以來,有英吉利貿易夷人,自恃富強,動違禁令。而其餘各國,遂亦相率效尤,日行狂誕。” 貝多芬于1808年完成了《命運》交響曲的創作,然而叩響中國命運之門的卻是又一個多舛的百年。整整100年前,當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在英國倫敦開幕之時,清廷統治下的中國愈顯積貧積弱,夕陽西下。然而,中國人于1908年發出的中國要參加奧運會、舉辦奧運會的第一聲呼喚,黃鍾大呂般昭告著整個中華民族不甘屈辱、奮發圖強的心聲。韌性的抗爭書寫著崢嶸歲月,當光陰又過百年之後,2008年發生的一切告訴世界,已自立於世界民族之林的中華民族已經、正在並將繼續主動積極地在國際社會中發揮重要的建設性作用,這一作用已在全球範圍內具有不可忽視的影響力。

  自強方能自立,自立凝結自信,自信轉而推動自強。“自助者天助”,中國與外部世界關係的積極變化得益於30年來鍥而不捨的改革開放進程,其要義在於排除一切干擾,聚精會神搞建設、一心一意謀發展的自覺。歷經難以數計、形形色色的遏制、指責、臆斷及誤讀,中國沒有停下自強不息的前進步伐,也因而變得更為自信。今年北京奧運會開幕之前,國家主席胡錦濤接受來自世界各大洲25家外國媒體聯合採訪,其“北京奧運會屬於中國人民,更屬於世界各國人民”的論述擲地有聲。站在汶川震中的廢墟上,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一場史無前例的新聞發佈會上宣佈,中國堅持改革開放的方針永遠不會改變。北京奧運會後,本著改革、開放、進步精神制定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外國常駐新聞機構和外國記者採訪條例》已于10月17日起施行。點點滴滴,都從不同側面解讀了當代中國與外部世界關係“歷史性變化”的深厚內涵。

  在金融海嘯的衝擊下,當今世界正處於亂象叢生的變局之中,金融危機漣漪效應遠未終結,一損俱損的特質成為地球村中難以逃脫的鐵律。中國的前途命運從未如此緊密地同世界的前途命運聯絡在一起,中國與外部世界的關係也面臨著新的挑戰。挑戰也是機遇,變局中更應自強。高舉和平、發展、合作的大旗,腳踏實地身體力行,以自強對衝風浪,進而聯合自強,最終叩響人類社會新的命運之門,中國與外部世界的關係也將因此續寫新的歷史篇章。(溫憲)

責編:汪蛟龍

1/1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