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新聞頻道 > 中國新聞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時評:在改革開放新起點上不被任何干擾所惑

 

CCTV.com  2008年12月22日 11:04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望  
專題:圖片頻道

專題:改革開放30年新聞網

  12月18日,紀念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召開30週年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胡錦濤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發

  12月18日,紀念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召開30週年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 新華社記者 蘭紅光攝

  歷史啟迪我們,現實要求我們,在新的起點上,在攸關改革開放大是大非的問題上,我們尤其需要做到定而不惑

  12月18日,紀念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召開30週年大會在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 中國共産黨帶領中國人民,豪邁地踏上了改革開放下一個30年的偉大征程。

  回首來時路,30年改革開放,已經寫就了中華民族波瀾壯闊的發展華章。展望新征程,擔負起建成惠及十幾億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會,基本實現現代化,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莊嚴使命,需要我們牢記胡錦濤總書記在紀念大會重要講話中所強調的,不動搖、不懈怠、不折騰,堅定不移地推進改革開放,堅定不移地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在這條道路上,我們成功排除了這樣那樣的干擾。堅持走這條道路,我們仍會遇到形形色色的干擾和阻撓。從外部來看,西方敵對勢力對我國的“西化”“分化”沒有停止過。進入新世紀,這類干擾又有了新動向。敵對勢力通過支持境內一些“異見人士”,不時推出“意見書”、“公開信”,挑戰我政治底線。境內也出現了一些新的苗頭,既有否定黨的領導、否定社會主義制度的言論,也有否定改革開放、否定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的言論。有人宣揚新自由主義、歷史虛無主義,宣揚西方的自由、民主、人權;還有人以反思改革為名,否定改革開放,否定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的路線方針政策。

  靜生智,定生慧。歷史啟迪我們,現實要求我們,面對種種干擾,只要信念堅定,沉著冷靜,頭腦清醒,就能不被干擾所惑,就能拿出排除干擾的辦法。在新的起點上,在攸關改革開放大是大非的問題上,我們尤其需要做到定而不惑。

  毫不動搖地堅持馬克思主義中國化,不被馬克思主義“過時論”所惑。馬克思主義是我們立黨立國的根本,是黨和人民團結一致、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前進的根本思想保證。30年來,我國改革開放取得偉大成功,關鍵是我們既堅持馬克思主義的基本原理,又根據當代中國實踐和時代發展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形成和發展了包括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學發展觀等重大戰略思想在內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

  毫不動搖地把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同堅持改革開放結合起來,牢牢扭住經濟建設這個中心,始終保持改革開放的正確方向,不被任何試圖轉移中心的論調所惑。一個中心、兩個基本點,是相互貫通、相互依存、不可分割的統一整體,須臾不可偏離、絲毫不可偏廢,必須全面堅持,一以貫之。離開經濟建設這個中心,社會主義社會的一切發展進步就會失去物質基礎;離開四項基本原則和改革開放,經濟建設就會迷失方向和喪失動力。毋庸諱言,對於經濟建設這個中心,不時會冒出不和諧的聲音。有人認為,政治建設嚴重滯後,拖了經濟建設的後腿,需要把中心轉移到政治建設上來。中國的政治建設,當然需要繼續推進,但必須是在經濟建設這個中心下,按照中央的部署有序推進。

  毫不動搖地堅持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理論和實踐,不被超越階段的論調所惑。當前,也有一些超越階段的要求,突出體現在對待效率與公平的認識上。有人認為以前講效率講過了頭,現在要只講社會公平。實則,改革開放30年來,我們既高度重視通過提高效率來增強社會活力,又高度重視在經濟發展的基礎上通過實現社會公平來促進社會發展。任何以犧牲效率為代價追求公平的行動都是不可取的,也是不可持續的。

  毫不動搖地繼續深化改革,不被否定改革、阻撓改革的論調所惑。當前,既要排除有的人因地區差距、城鄉差距、階層差距過大而認為改革改過了頭,從而否定改革的干擾,也要防止部分既得利益者以種種似是而非的理論阻撓改革的進一步深化。尤其要高度警惕地方利益、部門利益、集團利益對深化改革的抵制和扭曲。當前的一些經濟社會問題,大都是因為改革不深入所産生的。事關國家競爭力的國有企業改革,事關對經濟支撐和支持力度的金融體制改革,事關民生福祉的教改、醫改、社會保障體制的改革等,仍需要發力攻堅。

  毫不動搖地堅持對外開放,不被否定開放的論調所惑。一個時期以來,有人非議我國的對外開放損害了國家利益。尤其是當一些重要的對外開放決定和國際合作協議簽署前後,這類議論就可能會隨之而來。在開放中趨利避害,在開放中緊緊抓住中國的發展機遇,維護和實現中國的國家利益,是黨的歷代中央領導集體作出開放抉擇時一直秉承的價值準則。在因金融危機而導致貿易保護主義在全球有所抬頭的當今世界,中國仍需要進一步提高開放水平,以自身的行動和成果推動全球化進程,在合作雙贏中進一步提升中國的綜合實力,為中國人民謀求更大的福祉,為人類的和平進步作出更大的貢獻。

  不被任何干擾所惑,我們有著突出的政治優勢,這就是中國共産黨真誠代表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只要我們充分發揮這一政治優勢,堅定不移地把人民擁護不擁護、贊成不贊成、答應不答應作為制定各項方針政策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一切以“三個有利於”為根本判斷標準,堅持問政於民、問需於民、問計於民,那麼,再多再大的干擾,也迷失不了我們前進的方向,也阻擋不了我們奮進的步伐。

責編:汪蛟龍

1/1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