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新聞頻道 > 中國新聞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史海鉤沉:1970年的今天第一款三代機首飛

 

CCTV.com  2008年12月21日 14:29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人民網  
專題:改革開放30年新聞網

“羅斯福”號航母搭載的F-14準備夜間升空[資料圖片]

1970年12月21日首飛的F-14原型機 圖片來源:新華網

  F-14:人類兵器史上第一款三代機

  F-14是美國諾斯羅普.格魯門公司為取代美海軍的F-4戰鬥機而研製的雙座超音速艦載多用途重型戰鬥機,主要任務是護航、艦隊防空以及遮斷和近距空中支援。該機于1967年底開始研製,1970年12月21日原型機首飛,1972年5月交付使用。

  該機採用NASA在60年代後期提出的雙發雙垂尾變後掠中單翼氣動佈局,機翼的後掠角可以在20度-68度範圍內自動調節,具有很強的低速和高速性能,半金屬半硬殼式機身,採用先進的結構形式,廣泛採用鈦合金,部分採用硼複合材料。在結構材料中,鋁合金佔39.4%,鈦合金佔24.4%,鋼佔39.4%,其餘為複合材料,裝有複雜的電子設備,單機價格昂貴。

  該機于80年代初換裝了通用電氣公司的F110-GE-400渦輪風扇發動機,稱為F-14A+原形機,也就是後來的F-14B,並於1981年7月試飛,1987年11月加入現役。還有一種改進型F-14D,它除換裝了發動機外,還對機上60%的電子設備進行了更新,包括一台APG-71雷達、紅外/電視(IRST/TV)引導器、先進的自衛干擾系統(ASPJ)AN/ALR-67警告和識別系統、聯合戰術信息分配系統(JRIDS)等,大大增強了空戰能力。此外,還有RF-14A(偵察型)等多種改型,截止1991年底,格魯門公司已向美國海軍交付了618各型的F-14,並且還為伊朗生産了80架F-14A。

  美國海軍裝備的F-14“雄貓”艦載多用途戰鬥機于2006年7月28日完成了其作為現役戰機的最後一次飛行。其時美海軍裝備的最後22架F-14均部署在“羅斯福”號航空母艦上。此前,兩個中隊的F-14戰鬥機剛剛結束了在波斯灣地區的作戰任務??為駐紮在伊拉克的美軍提供空中支援。這為F-14“雄貓”戰鬥機30餘年的服役生涯畫上了最後的句號。曾經擔任過F-14戰隊指揮官的美軍前太平洋第7艦隊司令亞當?法倫説過:“美國海軍補充了更新式的戰鬥機,戰鬥力將更加強大,人們仍會懷念F-14美麗的身影。”但當年五角大樓售給伊朗的“雄貓”如今仍飛在伊朗的天空。這些“雄貓”是美軍無法淘汰的。

1/6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