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新聞頻道 > 中國新聞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視頻]一個自行車王國的嬗變

 

CCTV.com  2008年12月21日 08:06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CCTV.com  
專題:改革開放30年新聞網

專題:新聞頻道紀念改革開放30週年特別節目

進入[朝聞天下]>>

    央視網消息(朝聞天下):今天的圖説三十年,我們來説説自行車。

    如今,自行車在人們的日常生活中再平常不過。然而,上個世紀七,八十年代初期,誰家裏要是有一輛鳳凰或者永久牌自行車,那感覺跟現在開上一輛檔次較高的私家車基本差不多。

    這個商標能引起很多人的回憶,沒錯,這就是當年的鳳凰自行車,雖然那個年代不興廣告,但那時候,鳳凰牌自行車絕對是家喻戶曉,是人們的心中響噹噹的名牌。當時人們熟悉的自行車牌子,除了鳳凰外,還有永久、飛鴿等,好像也就這幾種。那時候,人們形象地把手錶、自行車、縫紉機、收音機稱為“三轉一響”,也就是所謂的“老四大件”,是衡量男方家庭條件的主要標準,是新娘們夢想的嫁粧,也是那個時代生活水平的象徵。那時候每個人的家境都差不多,所以,“三轉一響”幾乎是大家結婚時的共同追求。

    然而,在那時候購買一輛自行車可沒有那麼容易,不僅因為自行車的價格高,而且,計劃經濟,很多生活必需品必須憑票購買。這就是當年上海市購買自行車的票。要爭取到這樣一張車票,得先在單位排隊,要不然就得托熟人找關係,你想花錢買車,並不容易。

    照片上是一對父女, 1981年初夏的一天,這位父親用外匯券在友誼商店買了一輛鳳凰牌自行車。那時候,家裏添置這麼一個大件,絕對是很重要的事情,所以,他和兩歲的女兒在公園裏拍紀念照時,這輛鳳凰牌自行車就成了很搶眼的背景道具。

    那個時代,人們照像通常要到照相館,裏面有各種各樣的背景布。當自行車成為人們生活條件改善的主要象徵的時候,有點照相館乾脆把自行車也引進來,供人們照像時做樣子,看這位姑娘,手扶車把,一隻腳踏在自行車的腳蹬上,這是當時的年輕人用自行車作道具照相時,最喜歡最時興的姿式了。

    這位小夥子照像的姿勢跟那位女孩基本一樣,在室內的背景布上,我們看到花園、河流,還有漂亮的房子,而且,照片中的年輕人穿戴非常整齊。我想,在當時他選擇這樣的背景和道具,心裏一定會有一個美好的夢想,就是希望有一天,照片中的景物,就是自己家中真實的場景。有夢想,就有追求,相信他的夢想一定已經成功。

    那個年代,年輕人的戀愛常常跟自行車有關,用28型號的鳳凰或者永久牌自行車載著心愛的姑娘,可以稱得上是那個年代一道最浪漫的風景。看看照片上的這位姑娘,坐在后座上,親密地依靠在小夥子的後背,表情幸福而甜美,大概現在的年輕人很難有這樣的體驗了。

    這張照片是八十年代初期在北京長安街是拍到的,背景是當年正在建設中的北京飯店,自行車、黃紅搭配的大公交車,這就是當時北京長安街最主要的交通工具。

    這幅照片太有感覺了,那個年代的孩子不大可能擁有屬於自己的自行車,而最早富裕起來的個體戶卻有條件置辦,戴上新帽子,穿上四個兜兒新衣服,倚裏歪斜扶著快跟自己身高差不多的自行車,這幅樣子,不知道會引來多少同齡孩子羨慕的眼光。

    這張照片拍攝于1987年8月的甘肅河西走廊農場,當時單位裏沒有自己的班車,職工們上下班,基本要依賴自行車,而這種28型的自行車,錳鋼製作的大梁非常結實,最適合鄉間的路況了。

    自行車的鈴聲在那時候響遍了神州大地、大街小巷。中國也一度被稱作是“自行車王國”。 這是八十年代拍攝于天安門廣場的自行車停車場。三十年過去,這樣的場景,已經永遠成了只有在回憶中才會出現的歷史了。

    這是1991年在上海拍到的市民騎自行車過馬路的場面,車如潮涌,當時,這樣壯觀的場面,在許多城市都能見到。

    深圳是改革開放的前沿陣地,這張照片是1994年在深圳拍攝的,當時,正是下班的時候,人們騎著自行車從工廠出來,很快匯聚到街上的車流中。

    自行車多了,像這樣的修自行車的攤點也多了。當時,在全國各大城市到處都能看到這樣的自行車修理攤。如今,這樣的自行車修理鋪已不多見。

    這是九十年代人們居住的居民樓,樓道裏,幾乎每家門口都停放著自行車.自行車陪伴著我們歷經三十年的風風雨雨,與人們的生活融在了一起,形成了一種不可分割,親密無間的關係。

    九十年代,進城務工和做生意的人越來越多了。自行車既是代步的工具,同時也成了主要的運輸工具。

    這是2000年在牡丹江市拍攝到的,圖中是收購自行車的情景。進入新的世紀,很多城市鄉村已經有了更多的機動車,一些人家也有了自己的私家車,自行車曾經的霸主地位已經風光不再。

    三十年過去了,如今,城市裏再也看不到當年那場面壯觀的騎自行車的人群了。取而代之的是這些擁擠的私家車,然而,自行車以及與自行車有關的美好記憶將一直留在我們的心裏。

責編:程衝

1/1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