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新聞頻道 > 中國新聞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視頻][走過三十年]從147萬元虧損到1180億元營業額

 

CCTV.com  2008年12月20日 22:20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央視網  
進入[中國新聞]>>

專題:改革開放30年新聞網

    央視網消息(中國新聞):今天的《走過三十年》講一講中國青島的海爾集團。從一個24年前集體所有制的工廠發展為中國十大世界級品牌之一,海爾的成長展示出三十年來中國民族企業改革、創新、走向世界的不懈追求。

    北京一家大商場,顧客排起長龍。這是1999年夏天,中國的知名品牌海爾推出了新一代冰箱,消費者蜂擁而至。冰箱,是海爾的當家小生,但海爾聲名大振,卻是因為砸冰箱。

    砸冰箱是1985年的事。今天的首席執行官張瑞敏1984年底調入海爾電冰箱總廠,這一年,147萬元的虧損和53份職工請調報告連著嚇走了三任廠長,張瑞敏硬著頭皮接手,跟農村的生産隊借了幾萬塊錢給大家發了工資,繼續生産。那個年代,冰箱是緊俏商品,質量有問題都能賣出去。聽説庫存的400多臺冰箱中,76台有缺陷,張瑞敏決定,砸掉它們!當時,一台冰箱賣800多塊錢,相當於一個工人兩年的所有收入。好多人説,便宜點兒處理給職工算了,張瑞敏沒有同意。

    那些年,中國流行一句話:“用戶就是上帝”,張瑞敏告訴員工的卻是:“用戶就是衣食父母。”在這份理念的支持下,海爾人捧回了中國冰箱行業的第一個國家質量金獎。

    張瑞敏的部下侯新來從事産品出口十年了,一直讓他津津樂道的莫過於海爾在三個月內為尼日利亞的消費者專門研製了特殊的冰櫃。

    從單純的製造産品轉向體貼的“為人服務”,海爾為中國製造贏得了美譽。1997年2月,世界最大的家電博覽會在德國科隆舉行,海爾佔了中國展位的一半。更加轟動的是,張瑞敏在會上向12個國家的經銷商頒發了海爾産品專營證書。如今,海爾産品已經全線進入美、德、日、法、澳等發達國家。2007年海爾的全球營業額達到了1180億元。

    權威最新調查結果顯示:海爾集團目前在全球白色電器製造商中排名第四。張瑞敏本人也被授予各式各樣的頭銜:比如2005年11月,英國《金融時報》評出“全球50位最受尊敬的商業領袖”,張瑞敏榮居第26位,是唯一上榜的中國企業家。

    2001年4月5號,美國南卡州坎姆頓市無償將海爾工業園附近的協作大道命名為海爾路,以此來感謝中國的海爾集團給當地政府增加了稅收,提供了近200個就業機會。2006年,海爾與巴基斯坦魯巴集團共同建立了經濟區,這是中國第一個境外經濟合作區。當年的11月26日,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在拉合爾出席了巴基斯坦海爾-魯巴經濟區正式揭牌儀式。張瑞敏説,回首這一切,海爾的成功在於跟上了國家改革開放的腳步。下一個目標,就是躋身世界500強。

    海爾、寶鋼、北大方正等6家企業,目前已經獲得了國家的重點扶持,每年,政府向他們每家企業投入不少於2000萬元人民幣的資金,爭取使它們在2010年進入世界500強。

    開拓國際市場始終是中國企業海外投資的重要動機。中國企業通過在東道國的並購或投資建廠,逐步建立起由中國企業掌握的國際銷售渠道。例如,聯想集團通過並購IBM的PC部門,獲得了在北美地區的銷售渠道。而中國企業通過對外投資,國際競爭力也日益增強。2005年,有16家中國企業進入世界跨國公司500強。中海油、海爾、聯想、華為、中興、TCL、海信、萬向等企業在國際化經營中形成了國際品牌,成為成長中的跨國公司。

責編:劉忠博

1/1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