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新聞頻道 > 中國新聞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視頻][圖説三十年]那時的股市 那時的股民

 

CCTV.com  2008年12月20日 07:42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CCTV.com  
專題:新聞頻道紀念改革開放30週年特別節目

專題:改革開放30年新聞網

進入[朝聞天下]>>

    央視網消息(朝聞天下):圖説三十年,今天我們要説説股市的沉浮。

    説到股市,相信很多人心情複雜。去年這時候,網上有首股民之歌,叫《死了都不賣》,現在,這歌改了,叫《死了都要賣》,看盾隨著股市的起起落落,有多少股民在喜喜悲悲。看過一篇報道,説有一個小學四年級的學生:向家長要零花錢説給“補點倉”,説自己的成績下降是“探底”,由此可見這個股票、股市對老百姓日常生活的滲透。

    想當初,三十年前,恐怕很多人都沒有想到股票的今天,而現在回看那時的股市、那時的股民,的確是令人感慨。

    這是新中國第一支公開發行的股票,1984年11月18日在上海發行的飛樂音響,當時發發行了一萬股,每股票面50元,這也被稱為是中國改革開放的一個信號。

    到了1986年,在上海交易所櫃臺交易的股票增加到了兩支──飛樂音響和延中實業。這幅圖所展示的,是當年中國工商銀行上海信託投資公司代理股票買賣業務的場面,就像買東西一樣,是櫃臺交易。

    證券交易部裏,股民們手持股票討價還價。

    那時候,中國還沒有真正意義上的股市,但發行的股票增多了,到了八支,就是這幅照片中所展示的,這也就是後來所説的“老八股”。

    “老八股”的出現,帶有很強的試水性質。直到1990年11月26日,建國以來第一家實際意義上的證券交易所──上海證券交易所正式成立,這是它當年的交易大廳,還有點冷清。同年深圳證券交易所試開業。中國金融市場一個全新的時代從此正式拉開。

    到這個時候,一直處於自發狀態的股市,一夜之間突然狂熱起來。買股票的人長隊都排到馬路上了。在深圳,深圳證券公司、中國銀行深圳分行和深圳國投的三個證券交易窗口前的馬路上擠滿了人,甚至要出動警察維持秩序。有限的發行數額激發著人們對於股票財富的夢。

    1992年底,成都紅廟子一條街自發出現了一個買賣股票、股權證和有價證券的市場,被人們稱為“紅廟子市場”。這裡每天都有大量股民,交易品種最多達七八十種。

    在這第一批股民裏,有一位,至今在股民中很有名,就是他,被稱“楊百萬”的楊懷定。他曾經是一名倉庫保管員,上海證券交易所成立後,就開始炒股。

    “楊百萬”可以説是見證中國股市的風雨歷程。

    印象深刻的,先是激情燃燒、盪氣迴腸的“5?19”時代。那是1999年的5月19號,在一批網絡股的推動下,滬深兩市一反五年來的低迷,開始了一次時間不長但力度十足的上升行情。滬指借此在一年後站上了2000點歷史高位,首次完成了歷史上千點的跨越。

    這時候,楊懷定每次進出股市的資金已達到上百萬,也就是從那時候起,他有了“楊百萬”的稱號。

    從2001年到2005年,中國股市走入漫漫“熊途”。直到2005年,飽受四年熊市折磨的股民終於迎來了曙光。4月29日,證監會宣佈有四家上市公司被定為股改試點。中國股市迎來了自誕生以來最重大的制度變遷。

    看這幅圖,當時的股市,可以説是“一片紅”啊。2006年11月20日,滬指報收2018點,重回2000點大關。許多人又重新回到了股市。

    到2007年的10月16日,滬指達到了歷史最高點6124.04點。中國股市的市值也在2007年首次超過了全國GDP的總量,這也是中國股市具有里程碑意義的一年。

    股市火了,股民也猛增,股市裏涌現出來了無數個像“楊百萬”那樣的個人大戶。看看,作為中國股市培養出的“草根英雄”,“楊百萬”受到不少人的追捧,他自己也是出書、開發軟體,傳授“炒股經”。

    中國股市,可以説是改革開放最為搶眼的成果之一。從紙質股票到電子交易、從老八股到千余家上市公司,股市自身的發展見證了中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一段真切而艱辛的探索。而在股市的發展過程中,可以説“政策市”與中國股市伴生,沒有“政策市”就沒有中國股市。正因如此,我國股市在十幾年的時間裏走過了西方國家幾十年甚至幾百年才走過的歷程。

責編:程衝

1/1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