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新聞頻道 > 中國新聞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視頻]區域經濟一體化:浦東開發和環渤海經濟區

 

CCTV.com  2008年12月19日 22:40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央視網  
進入[晚間新聞]>>

專題:改革開放30年新聞網

    央視網消息(晚間新聞):來看今天的《30年檔案》。改革開放以來,我國沿海地區區域經濟一體化特徵日益明顯。上世紀80年代以後,以深圳為核心的珠三角地區是中國經濟的強力引擎。90年代中後期,以上海浦東為代表的長三角地區又推動了中國經濟的發展。21世紀初,以天津濱海新區為核心的環渤海經濟圈正漸漸浮出水面,成為中國經濟增長的第三極。

    上海浦東地處中國海岸線的中間點和長江入海口的交匯處。雖然條件優越,但在上個世紀90年代初,該地區生産總值僅有60億元人民幣,佔上海市經濟總量不到一成。當時的老上海人有句習語:“寧要浦西一張床,不要浦東一套房”。

    為了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推動上海乃至全國經濟的發展,國家作出了開發開放浦東的決策。1990年4月18日,《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開發開放上海浦東的決定》拉開了浦東開放的序幕。經過18年的發展,浦東開發開放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該區經濟發展一直保持年均18%以上的增長速度,2007年地區生産總值比建區時增長了近40倍,人均地區生産總值從當初的860多美元增加到1.6萬美元。浦東已成為上海現代化建設的縮影和中國改革開放的象徵。

    環渤海區域內經濟合作最早提出於上世紀80年代中期,1996年,國家“九五”計劃明確提出要加快環渤海地區經濟發展。隨著天津濱海新區被納入到國家總體發展戰略佈局,以京津唐發展軸為龍頭的京津冀地區的崛起,環渤海區域的發展與合作邁入到一個全新的發展階段。以北京、天津兩個直轄市為龍頭,包括河北、山東、遼東半島等20多個城市為主體的環渤海地區成為各方關注的焦點。2007年,環渤海城市群GDP達到27888億元,已佔到全國GDP的11.3%,僅次於長三角和珠三角,成為拉動我國經濟增長的重要經濟區。

責編:劉海豐

1/1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