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新聞頻道 > 中國新聞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建築消能減震技術開始在四川災區房屋加固中應用

 

CCTV.com  2008年12月12日 15:29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新華網  
專題:四川汶川大地震

  新華網成都12月12日電(記者劉海)目前,世界各國普遍採用的先進建築消能減震技術,已經在四川都江堰災區開始應用,並有望在四川災區推廣,以加固在地震中受損的房屋。

  12日,記者在都江堰北街小學實驗外國語學校維修加固現場看到,幾十名工人正在對該校藝術大樓的底樓建築結構進行加固,“π”型、斜撐等不同造型的鋼結構體,被固定在受損梁和柱之間,鋼結構的兩端還設有消能器。都江堰市北街小學實驗外國語學校在此次汶川地震中,部分教學樓受到破壞,要恢復其原有建築功能,需對其現有結構進行加固補強處理。

  同濟大學工程結構所所長呂西林介紹説,對受損建築加固的傳統方法,主要是通過增大受力面積、增加梁和柱的體積來提高建築結構的整體堅固性,但傳統方法拆除工作量大,工期較長,加固完成後將會影響到原有使用空間。而目前採取的消能減震技術,主要通過在一、二層結構上增設阻尼器這樣的消能器,並連接不同造型的鋼結構來實現加固,對現有結構改動較小。與傳統方法相比,成本相差不大,但拆除工作量小、工期短,不影響原有使用空間。

  負責學校加固工程的四川國方建築機械有限公司總工程師佟建國介紹説,通過應用這樣的先進技術加固受損房屋,一旦發生地震,其産生的大部分能量將通過消能器的形變被吸收,加之堅固的鋼結構,只要設計合理、施工規範,可以將建築物原有的7度設防提高到8度。

  據了解,汶川大地震造成四川災區大量房屋倒塌、損毀,其中城鎮住房受損2.26億平方米,需要加固的超過100萬戶。而消能減震技術一個加固單元的成本在3-5萬元左右,對整體建模分析處理後,只需在薄弱環節進行增添,一定程度上節約了重建費用。該技術于上世紀70年代産生後,早期在美國、日本等國應用。2000年傳入中國後,已經應用到了中國50多幢重要建築中。

責編:汪蛟龍

1/1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