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新聞頻道 > 中國新聞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12名地震傷娃組成輪椅樂團 想上春晚感恩

 

CCTV.com  2008年12月10日 09:45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四川新聞網  
專題:圖片頻道

專題:四川汶川大地震

曾讓溫總理讓路的女孩小馨懿在吹葫蘆絲

  “春晚的導演叔叔和阿姨們,我們渴望上春晚!”昨日下午3時許,一支由12名地震致殘的孩子組成的“輪椅樂團”,在川大華西醫院地震康復中心舉辦了一場葫蘆絲演奏會。表演結束後,孩子們喊出了“渴望上春晚”的心聲。據悉,“輪椅樂團”的平均年齡僅10歲,其中最小的是3歲的宋馨懿。

  昨晚,記者與2009春晚導演郎昆取得聯絡。在得知孩子們的具體情況後,郎導表示想先看看孩子們的演奏錄像帶。

  現場表演

  舞臺設備簡陋 感動不斷

  昨日下午3時,“輪椅樂團”的12名成員穿上了民族服裝,手裏拿著一根葫蘆絲,被護士推進了醫院的治療室。這間僅20平米的治療室,即將成為孩子們表演的“舞臺”。

  “舞臺”的一角,是一台陳舊的錄音機,這是孩子們表演的唯一“音響設備”。“舞臺”下,端坐著20余位觀眾,他們是每天照顧孩子們的護士以及醫院領導。

  演奏會主要以葫蘆絲演奏為主,另外還有歌唱曲目、吉他演奏等表演,共計17個節目。開場曲目是大家早已練得滾瓜爛熟的《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陽》,旋律悠揚婉轉。最後,演奏會在葫蘆絲齊奏曲《讓世界充滿愛》的曲聲中結束。

  在12個小樂手裏,最頑皮的要數小明星宋馨懿了。“不聽指揮”的她,在吹葫蘆絲齊奏曲時,總是吹錯曲調,引得滿堂觀眾哈哈大笑。“她年齡太小,還沒完全學會。”護士為小馨懿打圓場。

  在整個演奏過程中,最感人的數右腿截肢的楊敬強同學的吉他演奏。在表演時,他用雙手將僅剩的大腿根部挪出輪椅,以便使其能夠托住吉他的底端。楊敬強的母親見狀,立刻蹲下身來,用雙手托起兒子懸空的大腿,直至吉他演奏結束,“他大腿有傷,承受不起吉他的重量。”事後母親告訴記者。

  幕後故事

  克服身體缺陷 每天苦練

  使“輪椅樂團”成功演出的,是一位為孩子們辛勤付出的老師。他是“輪椅樂團”的組建人,也是孩子們共同推薦的“樂團團長”──來自大連市的60歲的王曉春老師。

  説起組建樂團的初衷,王老師告訴記者,10月13日,他來到醫院做志願者,接觸到了在地震中致殘的孩子們。看到孩子們每天都要進行枯燥的康復訓練,有著豐富的葫蘆絲演奏技巧的王老師,決定將葫蘆絲的演奏方法傳授給孩子們。

  在短短20天的時間裏,孩子們學會了5首曲子的演奏技藝。“這都應歸功於孩子們刻苦的訓練。”王老師表示,就連一般的成年人,都不一定能在如此短的時間內,達到這樣的水平。

  由於平時白天要進行康復訓練,孩子們便騰出晚上7點至9點的空閒時間練習吹奏。“他們平時訓練非常刻苦。”王老師告訴記者,特別是10歲的失去右手的唐雨潔。由於吹奏需要雙手協作,她只能一隻手幹兩份活才能完成吹奏,難度可想而知。“每個孩子由於身體所受傷害不同,都遇到了各種困難,但他們每個人從沒想過放棄。”王老師認為,這是經歷過災難的孩子特有的氣質。

  郎導發來短信 想先看作品

  在和孩子們相處的這20天裏,王老師發現這群孩子非常懂得感恩,“他們不止一次表示,很想報答曾經在災難中幫助過他們的人。”眼看快過春節了,“輪椅樂團”的全體成員萌生了登上春晚想法。

  “雖然我們知道自己的演奏技藝還不成熟。”樂團成員唐雨潔説:“但是我們希望站在春晚的舞臺上,告訴全國人民,如今的我們過得很好,感謝他們的幫助和關懷。”衝著這個目標,孩子們決定在此後的學習過程中,將努力訓練演奏技藝。

  昨晚10時許,記者先後致電中央電視臺2009年春節聯歡晚會總策劃、總撰稿、總協調秦新民先生,以及春晚總導演郎昆先生。秦新民先生的手機在響過幾聲後就轉移至秘書檯了,而郎導的電話始終無人接聽。隨後,記者以短信的方式與郎導取得聯絡。得知孩子們渴望上春晚的心願後,郎導給本報記者發來短信:“我理解孩子們的心情,但這事不是我一個人説了算,現在還無法回答。別著急,我們可以先看看孩子們的表演,可以讓他們寄來錄像帶或者光盤,我們先看看。”

  隨後,郎導發來地址,讓記者將作品寄到春晚劇組人員固定住地、央視內部賓館──影視之家。  ( 鄒思 何佳穗 攝影 李祥雲)

責編:汪蛟龍

1/1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