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新聞頻道 > 中國新聞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專家稱汶川8級地震的余震持續時間至少1年以上

 

CCTV.com  2008年11月25日 10:13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四川在線  
專題:四川汶川大地震

《汶川地震對成都影響》研究成果發佈,余震將持續到明年夏天

  在汶川特大地震中,距離震中僅70公里的成都市主城區沒有受到大的破壞,是一種僥倖還是必然?地震過去半年多了,仍有餘震不斷發生,余震還將持續多久,今後成都的地震情況又將怎樣?市民關心的這一系列問題,需要一個科學的答案。

  昨日,成都市政府舉行新聞發佈會,首度披露了《汶川地震對成都影響》課題研究成果,研究認為,汶川地震“長短軸效應”是成都主城區震害輕微的首要原因。成都市防震減災局副局長袁海良,成都理工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朱介壽和成都市防震減災局研究員洪時中等專家圍繞社會關心的話題進行了解釋。

  成都安全

  -烈度衰減特別快

  地震烈度沿短軸方向衰減,要比長軸方向快得多。成都主城區位於與龍門山斷裂帶走向大體垂直的短軸方向上,地震烈度衰減特別快,所以成都主城區的震害就相當輕微,這是必然的。

  -8級主震都沒事

  龍門山斷裂帶8級地震的復發週期在千年以上。既然在汶川8級主震時,成都市主城區的地震烈度僅僅只有7度,那麼今後即使再發生5級、6級左右的強余震,就更不會造成什麼破壞了。

  -強余震次數很少

  截至今年11月23日12時,地震的頻度和強度都在正常的衰減中,4級以上余震由剛開始的每天40多次減少到現在的平均3-4天才有1次,5級以上強余震已經很少發生,但余震持續時間至少1年以上。

  -成都的斷裂帶小

  專家表示,成都地區確實存在龍泉山斷裂、蒲江─新津斷裂等,但其規模和活動性遠比龍門山斷裂帶小,如龍泉山斷裂歷史記錄上最大地震的震級為5.5級。

  疑問 1

  為什麼成都主城區沒受大的破壞?

  答疑:受益於地震烈度分佈的“長短軸效應”

  “距汶川大地震震中僅70余公里的成都市主城區,為什麼沒有受到大的破壞?”市防震減災局副局長袁海良表示,汶川地震發生時,成都市轄區的都江堰市、彭州市以及崇州市的部分地區災情非常嚴重,但成都主城區的震害卻相當輕微。針對社會普遍關心的“反差”困惑,研究小組一致認為,“長短軸效應”是成都主城區震害輕微的首要原因。

  所謂“長短軸效應”指的是,地震烈度的分佈,一般呈扁長的橢圓形,地震烈度沿短軸方向衰減,要比長軸方向快得多。汶川地震烈度分佈的長軸方向與龍門山斷裂帶的延伸方向完全一致,為東北─西南向。而成都主城區和整個成都平原恰好位於與龍門山斷裂帶走向大體垂直的短軸方向上,地震烈度衰減特別快,所以成都主城區的震害就相當輕微。定量分析表明,成都地區的情況符合我國西南地區地震烈度衰減的普遍規律,地震時成都主城區震害輕微,是由地震烈度衰減的普遍規律和成都市的構造位置決定的,因而是必然的。

  疑問 2

  還有可能發生大地震的斷裂帶嗎?

  答疑:這些斷裂帶距成都的距離在150公里以外

  未來成都的地震強度是否會因為汶川地震而增強?袁海良表示,對成都地區影響較大的地震,主要有兩類:一類是外區的地震,另一類是本地的地震。成都市外圍地區有多條規模較大的活動性斷裂帶分佈,但距成都市最近、威脅影響最大的,還是龍門山斷裂帶。據研究,龍門山斷裂帶8級地震的復發週期在千年以上,汶川地震後,相當長一段時間內不必擔心再發生8級或8級以上的特大地震。現有資料充分證明,汶川地震屬於典型的主震─余震型,今後余震的最大震級估計只有6級左右。既然汶川8級主震時,成都市主城區的地震烈度僅有7度,那麼今後即使再發生5級、6級左右的強余震,就更不會造成什麼破壞。

  除龍門山斷裂帶以外,四川地區還有一些可能發生大地震的斷裂帶,歷史上,這些地區發生的一些強震對成都主城區也有過一些影響,但烈度最大只有6度。計算表明,即使在這些地區發生7級以上乃至8級的大地震,由於它們距成都的距離都在150公里以外,成都主城區的烈度也不會達到7度。

  疑問 3

  成都地區斷裂帶會帶來多大影響?

  答疑:這些斷裂帶不可能發生7級以上地震

  袁海良説:“成都地區雖然也有一些斷裂存在,但無論斷裂的規模,還是斷裂的活動性,都根本不可能發生7級、8級的大地震。從總體上看,成都平原是相當安全的。”

  成都理工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朱介壽也認為,成都平原所在的揚子地塊是一個相當堅硬穩定的塊體,它在深部結構上與龍門山斷裂帶和松潘─甘孜地塊有明顯差異。揚子地塊具有完整而穩定的基底,不存在低速層,也沒有像龍門山斷裂帶那樣大規模的活動性斷裂,不存在發生像汶川地震那麼大地震的可能。儘管現在要準確預報地震還相當困難,但對於大地震與大地質結構條件的這種關係,還是有把握的。

  依據中國地震局在汶川地震後調整的《中國地震動參數區劃圖》,包括成都市主城區在內的大部分地區的峰值加速度仍然保持0.10g(相當於7度)不變。這樣的地震動參數值與上海、大連、南京、深圳等城市大體相當。袁海良説:“這一結果代表了國家權威部門對成都未來地震程度的一種正式判定。足以説明,成都大部分地區的地震強度並沒有因汶川地震的發生而增強。”

  疑問 4

  近期余震頻頻,還要持續多久?

  答疑:汶川地震的余震活動還將持續相當長一段時間

  距汶川地震有半年多了,最近幾天仍有餘震發生,如11月23日18點19分,汶川發生了4.7級地震。余震還將持續多久?

  成都市防震減災局研究員洪時中稱,最新數據顯示,截至今年11月23日12時,地震的頻度和強度都在正常的衰減中,4級以上余震由剛開始的每天40多次減少到現在的平均3-4天才有1次,5級以上強余震已經很少發生。當前,汶川地震正處於一個正常的有起伏的衰減中。

  洪時中表示,汶川地震的余震活動還將持續相當長一段時間,具體是多久,現在很難判斷。“我個人認為,汶川8級地震的余震持續時間至少1年以上”。1976年發生的唐山地震,直到1979年還有5級強余震。

  專家認為,汶川地震的余震活動肯定還要持續相當長時間,還有可能發生一些5級-6級,最大6級左右的晚期或者超晚期強余震,余震區還需警惕。因為大的強余震還可能造成局部的新的破壞。特別是汶川地震後,一些山體已經震松,所謂“松而未動,裂而未倒”,一旦有較強余震發生,完全可能引起局部的新的山地次生災害。但對於成都主城區乃至整個成都平原的外圍地區,這種余震是不會造成破壞的,僅僅是有感而已,請廣大市民放心。

  疑問 5

  預測是難題,為何出研究報告?

  答疑:地震趨勢判斷是可以的,比預測地震發生時間容易得多

  汶川地震後,很多專家表示,地震預測研究是一個世界性難題。既然不能預測,憑什麼作出這樣一個報告?洪時中表示,具體預報“什麼時間、在什麼地點、發生多大的地震”是全世界沒有攻克的難題。對於一個已經發生地震的地震趨勢的判斷,如汶川8級地震之後還有沒有8級地震,此類的判斷還是比較容易的,比預測“什麼時間什麼地點發生多大地震”要容易得多。專家稱,這兩種預測是不同性質的問題。(石莉芳 嚴清嵐)

責編:汪蛟龍

1/1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