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新聞頻道 > 中國新聞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改革開放三十年:新疆口岸滄桑巨變

 

CCTV.com  2008年11月24日 03:07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專題:改革開放30年新聞網

  中新社烏魯木齊十一月二十三日電 題:新疆口岸滄桑巨變

  中新社記者 汪金生

  一度被人遺忘的西部邊境,在中國步入改革開放後逐漸復蘇,新疆西部荒涼群山溝壑中的眾多口岸,開始迎來了一輪前所未有的發展浪潮。

  新疆與中西南亞八國接壤,擁有漫長的邊境線,不少口岸都分佈在邊境附近。改革開放前,新疆口岸基本處於關閉狀態,尤其是在中蘇關繫緊張時期,新疆地緣優勢成為劣勢,僅有的幾個口岸也無法發揮經濟聯絡的紐帶功能。

  一九八三年以後,新疆陸續開通了一批沿邊口岸,經過二十多年的發展,目前已擁有十七個國家一類口岸,八個鄰國中,新疆與其中的五個開闢了通商口岸,與新疆有經貿往來的國家和地區已經達到一百四十八個。

  新疆西南角的荒涼群山,是中國與吉爾吉斯斯坦、巴基斯坦、塔吉克斯坦和阿富汗四個中亞及南亞國家接壤的地方,這裡縱橫排列著紅其拉甫、吐爾尕特、伊爾克什坦、卡拉蘇等口岸,多年以來,中國商人和貨物就是通過這裡,進出中亞及南亞。

  位於中哈邊境的阿拉山口口岸是中國唯一的集鐵路、公路、原油管道並舉的國家一類口岸,自一九九一年對外開放以來,過貨量以每年平均百分之三十四的速度增長,二00七年已達到一千七百餘萬噸,有關部門預測,到二0一0年,該口岸過貨量將達到二千二百萬噸至二千五百萬噸,可超過滿洲裏口岸成為全國陸路口岸“老大”。

  這些口岸的存在,促使新疆成為“東聯西出”的戰略要地,為新疆的對外開放及經濟發展發揮著巨大的作用。今年以來,雖然遭遇罕見的全球性金融危機,新疆口岸進出口貿易依舊保持大幅增長態勢,貿易額同比激增七成多,出口增速穩居全國第一。

  由於特殊的地理構造,新疆邊境口岸多半位於山區,自然條件惡劣,基礎設施薄弱,交通不便的現實嚴重影響了口岸功能的發揮。為改善道路交通條件,近些年來,新疆正著手打造口岸間的公路交通體系,以提升中國向西開放等級。新疆交通部門曾表示,未來五年,政府將投資二十三億元人民幣,改建新疆與俄羅斯、蒙古、哈薩克斯坦等國家相連的口岸公路,口岸公路修建總里程將達八百零二公里。

  與此同時,中國鐵路部門還計劃在二0一0年修建中(中國)吉(吉爾吉斯斯坦)烏(烏茲別克斯坦)鐵路,從而構築並完善中國向西開放的鐵路陸橋通道。該鐵路的修建不僅將改變中國新疆乃至整個西部的交通格局,而且還將完善新亞歐大陸橋南部通路,形成東亞、東南亞通往中亞、西亞和北非、南歐的便捷運輸通道。

  經過三十年的改革開放,新疆已經逐步形成了沿邊境線、沿亞歐大陸橋和沿交通幹線的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的對外開放格局,成為中國向西開放的前沿。根據政府部門的長遠規劃,新疆還將成為中國依託內地、面向中亞、南亞、西亞乃至歐洲國家的出口商品基地和區域性國際商貿中心。(完)

責編:李二慶

1/1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