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新聞頻道 > 中國新聞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四川副省長:“四個確保”應對震區災民過冬問題

 

CCTV.com  2008年11月21日 11:26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專題:四川汶川大地震

  中新網11月21日電 國新辦于11月21日上午10時舉行新聞發佈會,四川省常務副省長魏宏介紹災後重建、確保災區群眾安全過冬及四川積極 擴大內需、促進經濟增長等方面情況。

  據介紹,四川省地震重災區今冬雨多天冷,溫度將比往年偏低0.5 -1℃,局部地區可能出現低溫雨雪冰凍災害。需採取防寒保暖措 施在過渡房中過冬的約有53萬戶;另需重建住房37萬套。四川省 災區和高寒山區、邊遠地區、少數民族地區困難群眾過冬需棉被 360萬床、棉衣褲360萬件(套),一些老人和小孩需要取暖用品 ,一些地方受災群眾還面臨冬春口糧問題。

  四川省明確提出“四個確保”應對以上問題:即確保過冬住房、 確保禦寒衣被、確保冬春口糧、確保衛生防疫。

  在保過冬住房上,全省在重災區建成3000多個災民安置點,建成 活動板房65.99萬套,資助 53萬農戶自建了過渡房。目前,住在 自建過渡房中的53余萬農戶,已採取防寒保暖措施的有50.35萬戶 ,佔78%,到11月底能全部完成。截至11月18日,災區個別地方 (主要是北川、安縣)由於建房選址困難、暴雨洪澇泥石流加重 受災,尚有6489戶受災群眾住帳篷。當地正在採取搭建簡易房保 暖加厚措施,力爭在11月底也讓這些群眾全部搬進過渡房。

  在保禦寒衣被上,四川省廣泛組織開展“送溫暖、獻愛心─向汶 川地震災區捐贈衣被活動。截止11月18日,全省共接收、發放省 內外捐贈和採購棉被327.4萬床,棉衣褲365.8萬件(套),電熱毯 、取暖器等取暖用品30萬件。其中,省財政安排專項採購資金 6500余萬元,災區各級政府也安排資金採購了一批棉衣被和取暖 用品。為防禦可能出現的極端天氣、保障災區群眾安全過冬,四 川省在加緊組織物資發放的同時,在省級採購棉被中調劑12.8萬 床作為禦寒物資儲備。

  在保冬春口糧上,四川省前三個月發放受災困難群眾臨時生活救 助金63.8億元、成品糧28萬噸,救助受災困難群眾700余萬人。對 51個重災縣“三孤”人員、生活困難的遇難及重傷殘者家庭人員 、異地安置受災人員和因災住房倒塌生活困難的受災群眾落實了 後續救助。後續救助政策到期後,對生活困難仍需救助的災區群 眾納入城鄉最低生活保障、農村五保供養和冬令春荒生活困難救 助制度,保障其基本生活。

  在保衛生防疫上,四川省重點加強冬春季節呼吸道傳染病的防控 ,對災區175萬兒童、老人和醫護人員進行流感疫苗免費接種,對 18個對口支援縣集中安置點群眾提供中藥大鍋湯服務。組織專家 編寫了冬季易感疾病和預防一氧化碳中毒等健康知識,製作了以 冬季防病為主題的電視公益廣告和專家訪談節目;正抓緊印製 2200套冬季防病專欄和10萬份冬季防病健康知識張貼畫,免費發 往災區。加強飲水和食品衛生監督監測。開展了重災縣水質常規 指標檢測工作、災區學校食品飲用水衛生安全集中行動,規範災 區建築工地食堂衛生管理。積極儲備醫用物資,安排專項資金重 點支持高寒地區基層醫療機構採購必需的過冬儲備藥品。開展了 冬季重點疾病防治培訓,進一步提高醫務人員的疾病防治水平。

  魏恒在回答記者提問時還説,地震造成1438名“三孤 ”人員(孤兒、孤老和孤殘)。政府對他們和過去在災區老的“ 三孤”人員實行了每人每月600元錢標準的資助,補助期限為3個 月。在9─11月,後續的補助階段,政府對新的“三孤”人和老的 “三孤”人員,給予每人每月400元的補助。後續政策到期以後將 仍需要救助的災區群眾採取不同的情況納入幫扶。比方説進入城 市低保的生活保障,進入農村的“五保”供養,進入冬春災民臨 時生活困難的救助制度,來保障他們的基本生活。同時,對6.9萬 戶的散居的“五保戶”,將給予每人2.5萬元的資金讓政府集中建 敬老院集中供養。

責編:趙旋璇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