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新聞頻道 > 中國新聞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李志遠:從爬著種樹到“花果山”的守望者

 

CCTV.com  2008年11月14日 07:25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新華網  
專題:改革開放30年系列調研報告

  新華網銀川11月13日電(記者張欽、艾福梅)一個人花25年時間植樹20多萬棵、綠化荒坡530畝,這不能不被稱為奇跡。誰又能想到,這位綠化英雄竟是一位雙腿殘疾、一度爬著出門種樹的殘疾農民。這位農民就是寧夏彭陽縣草廟鄉和溝村村民李志遠。

  李志遠與其他村民一樣過著簡單而又充實生活的人。但一場飛來橫禍打破了他的平靜生活。1980年,正在幫人挖窯洞的李志遠被突然坍塌下來的土塊砸倒,他的雙腿嚴重骨折。貧困的家庭承擔不起徹底治愈的醫療費用,此後李志遠只能被兄弟抱下炕,然後用雙手支撐爬著行走。

  生活黯淡之際,一台收音機再次改變他的人生軌跡。為了安慰沮喪、絕望的李志遠,母親與親戚湊了些錢,買來一台收音機。正是這臺收音機告訴他張海迪的事跡和“綠化荒山,植樹造林”的號召。李志遠覺得在家窩著不是個事,他決心在植樹中實現自己的價值。

  1983年,李志遠的家人花0.9元為他買來5棵杏樹苗。李志遠將鐵锨和?頭綁在身上,挪動雙手爬到家門口的荒坡上。那一年,這5棵杏樹苗只有兩棵成活。

  此後,李志遠通過收集杏核點種、剪接白楊樹枝培育樹苗。等到栽種的樹木長大時,他又如法育苗,又種……如此循環利用,25年過去了,他硬是把光禿禿的荒山大灣臺變成了杏花紛飛的“花果山”。

  李志遠説,有時候他自己都不敢相信,這20多萬棵樹是怎麼種出來的,他又是怎麼過來的。1985年,正在種樹的李志遠不小心從一塊臺地上滾落,他右腿中安裝的鋼板斷裂。從醫院回來的他仍然“不長記性”,拄著拐杖又上山了。

  25年過去了,李志遠被聘為和溝村護林員,村民們也在他的帶領下,大片地種植經濟性果樹。

  現在,已經55歲的李志遠仍然每天清晨5時準時下炕,繼續養護、栽培樹木。一間磚瓦房,一台電視機、一台曾經點燃他激情的收音機、幾口大木箱,除此之外就是一墻獎狀、一山樹木,清貧一直伴隨著李志遠。但李志遠説,只要能動彈,他還要把樹種下去。

責編:汪蛟龍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