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新聞頻道 > 中國新聞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傷痕猶在 人正前行──地震半年之際汶川印象

 

CCTV.com  2008年11月12日 20:49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新華網  
專題:四川汶川大地震

  新華網汶川11月12日電題:傷痕猶在 人正前行──地震半年之際汶川印象

  記者黃?

  11月12日早晨,汶川如常開始了新一天的生活。

  賣牛肉粉絲的小店已有好幾名顧客在吃早餐,街對面的農貿市場已是人聲喧嘩。只是那些隨處可見的房屋裂痕和“危險”標識還在提醒人們,這裡是半年前的5月12日那場大地震的震中地區。

  在縣城唯一本地復課的學校──汶川縣幼兒園,一群孩子正排著隊進教室,歡快地喊著“一二一”。這還是一所白墻紅柱藍頂的板房學校,為防止小朋友摔傷,臺階下面還都鋪設了地墊。在一間教室外墻上,貼著五顏六色用紙精心疊成的小房子,旁邊還有引人注目的幾個字“重建家園我出力”。

  幼兒園對面的半高山上,海拔近2000米的秉裏村,真正使用磚頭和水泥的重建工程正在緊張進行中。這裡是汶川縣首個災後永久住房建設的試點,大部分房屋的主體結構都已經立了起來。在已垮塌的原村委會房屋旁邊,一棟全框架結構、抗震烈度9度的樓房即將完工。正在忙碌的工人説,這棟集學校、辦公、村衛生所等功能于一體的兩層樓將於12月中旬驗收。

  在汶川最大的過渡安置點雁門鄉板房區,許多居民都出門上班或參與災後重建去了,有留在家的主婦正在公共水龍頭下洗衣服。這個能容納約一萬居民的板房區,有了“串串香”等各種飯店,還有移動電話營業廳和多家銀行的自動取款機,以及一所設立了多個科室的板房衛生院。有的政府機構,如汶川縣國稅局,也整體搬到了這裡辦公,幾名群眾正在等著辦理業務。

  板房區的圖書室如常開放,一名老大爺正在翻閱當地報紙,在汶川縣所屬的阿壩州《阿壩日報》上,刊登著許多災區重建和確保過冬的消息。就在這天上午,汶川縣委縣府大樓裏也正在研究討論相關具體措施。

  似乎沒有人注意到今天是地震整整半年的日子,所到之處,人們只是笑著和記者打招呼,然後又回頭專注到自己正在做的事情中。

  下午2點28分,陽光照耀著斑駁破碎的山峰,那是數年都不會消逝的傷痕,而山腳下的岷江,已經不再像地震初期那樣因滾落的泥石而渾濁。山水之間的汶川人,伴著傷痕,努力前行。

責編:李丹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