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新聞頻道 > 中國新聞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特寫:夜訪地震災區過渡房

 

CCTV.com  2008年11月12日 15:11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新華網  
專題:四川汶川大地震

  (捐贈衣被 溫暖災區)特寫:“裹著捐贈的棉被看電視,心裏暖烘烘的!”--夜訪地震災區過渡房

  新華網四川綿竹11月12日電(記者葉建平)11月11日,立冬剛過。當晚9時許,來到巍峨的“跑馬嶺”腳下的四川綿竹市九龍鎮清泉村受災群眾臨時安置點,周圍一片寂靜,涼風習習,寒意逼人。從一座座簡易過渡房裏透出的點點燈火,隱約讓人感到些許溫暖。

  綿竹市是汶川地震極重災區之一,而清泉村在汶川地震中更是被夷為平地。目前,整個清泉村360多戶、1400多人都居住在這個臨時安置點裏。房屋是用木板、竹片搭起的簡易過渡房,村民的衣被靠社會各界捐贈而得……

  輕輕叩響一戶村民的家門,一位老人披著棉大衣走了出來。老人名叫呂福貴,年逾六旬,地震將他們辛苦幾年搭建起的房屋震垮了。呂福貴的孩子在外地打工,呂福貴和老伴譚克芳兩人震後數月一直住在帳篷裏,直到國慶前不久才搬進這間面積約20平方米的簡易過渡房。

  得知來意後,呂福貴將記者領進了屋。屋內燈光昏暗,僅有一張床、一張桌子和兩把椅子。整個地面是用炭灰鋪的,但床舖下方鋪的是瓷磚。屋內擺放著一台嶄新的電視機,這是兩位老人用震後政府發放的救助金買的,花了650多元,通過在屋外架設天線,可收看到10多個頻道。

  進屋時,老人譚克芳正躺在被窩裏津津有味地看著電視劇。她説:“我們從山裏出來時什麼都沒有拿,衣服、被子都是別人給的。地震後,政府給我們發了毛毯、衣服,這兩天天氣變冷了,政府又給我們每人發了一床8斤重的新棉被。裹著捐贈的棉被看電視,不僅身上不冷了,心裏也暖烘烘的!”

  譚克芳指著床頭墻上挂著的一件醬紅色棉大衣説:“那件棉衣是3天前剛領到的。以前住在山上,天冷了可以烤火,現在住在這裡不敢烤,怕引起火災。天氣一天天變冷,我們都不知道怎麼辦。但政府和社會很關心我們,及時給我們捐了這麼多過冬的新衣服、新棉被。有了這些衣被,今年過冬不怕了。”

  譚克芳的一席話道出了地震災區受災群眾共同的心聲,表達了他們對黨、政府和社會各界的感激之情。隨著寒冬臨近,全國各地群眾向地震災區捐獻的過冬衣被正源源不斷運往災區,在汶川地震中失去家園和生活必需品的群眾,正有序領取到過冬的用品。

  “在全國上下開展的‘捐贈衣被 溫暖災區’活動中,社會各界和對口支援省市響應積極,就像冬天裏的一把火,及時地將溫暖傳遞到了災區群眾心中。如九龍鎮1.2萬名受災群眾,當初統計需要6000多床棉被,目前就收到了社會各界捐贈的棉被達1萬多床。”同行的綿竹市民政局副局長陳定洪告訴記者。

  記者隨後又走訪了幾戶村民,他們都拿到了社會捐贈的過冬衣被,“感謝”成了他們口中説的最多的一個詞。離開清泉村時,夜已深但“暖風綿綿”。

責編:王玉西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