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新聞頻道 > 中國新聞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我的親歷]楊春長:軍隊撥亂反正的戰略性轉變

 

CCTV.com  2008年11月07日 08:42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光明日報  
專題:改革開放30年系列調研報告

專題:改革開放30年新聞網

  1977年,鄧小平主持中央軍委工作,軍委迅速作出重大決策,大力扭轉“文革”十年中林彪、“四人幫”給軍隊工作造成的嚴重危害局面,其中一個十分重要的戰略性決策,就是要把軍事教育訓練擺在戰略地位,儘快恢復和建立軍事院校,大力培養人才,改變軍官隊伍年久失訓的狀況。這年3月,全軍大辦院校,有條件的要上,沒條件的,搭帳篷也要上。可見,鄧小平、葉劍英等老一輩無産階級革命家對撥亂反正、培養軍事人才的決心魄力之大之急。

  1978年前,我在北京軍區某炮兵部隊當指導員,被推薦為工農兵學員,在大學學哲學3年,後來又進修4年,然後調到石家莊高級步兵學校(現為石家莊陸軍指揮學院)任哲學教員。

  1984年至1985年期間,鄧小平多次提出,根據對世界形勢的科學分析判斷,世界大戰近些年不會發生,與我國關聯的大的戰爭不會發生,軍隊建設應該立足於和平建設,當時稱之為“軍隊建設的戰略性轉變”。

  講哲學課如何適應這種“戰略性轉變”?怎麼跟上改革開放的大形勢?經過反復思考,我感到鄧小平關於新時期軍隊建設的重要論述,是與以前大不相同的建軍思想。於是,我懷著強烈的責任感、使命感研究這個問題。那時,我的課程量很大,學習研究鄧小平新時期建軍思想,只有靠業餘時間,因此,幾乎每天加班加點。由於太勞累,營養不良,我在冬春時節常鬧病。就這樣,經過幾年的學習研究,終於在1989年寫成36萬字的《鄧小平新時期建軍思想研究》,付梓時,刪去6萬字。

  1989年4月,我到北京,根據解放軍出版社的修改意見,作最後修改。《鄧小平新時期建軍思想研究》是全軍全國第一本研究鄧小平新時期軍隊建設思想的著作,得到了時任中國人民解放軍總參謀長遲浩田的大力支持,並題寫了書名。1990年夏天,由中央宣傳部和國家新聞出版總署組織的“中國圖書獎”(第四屆)評選活動,通過對全國300多家出版社推薦選送的近500本書籍進行無記名評選,我的書被評選為一等獎。1992年10月,在黨的十四大報告中,正式明確肯定並強調全軍要學習貫徹“鄧小平新時期軍隊建設思想”。

  1989年冬天,我調到總政宣傳部理論院校教育處(現為政治理論教育局)任幹事,後任副局長。其間我參加了中央軍委辦公廳和總參、總政組織的“鄧小平新時期軍隊建設思想”的教材編寫工作。

  20世紀90年代初,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剛剛發軔,在深圳等大城市裏,搞生産經營的軍車到處跑,許多軍營周圍高樓林立,歌廳、髮廊、餐館、遊戲屋,一片酒綠燈紅,軍營思想政治工作成了一大問題,深圳市希望部隊加強管理。怎麼辦?我們軍隊理論工作者應有研究和對策。當時我認為,在改革開放、發展市場經濟的新形勢下,要探索和運用新的治軍方法,只有從改革開放的總設計師、中央軍委主席鄧小平的思想理論寶庫中尋找答案。小平同志長期擔任我軍高級指揮員,治軍經驗是非常豐富的。於是,在總政宣傳部有關領導的支持下,我主編了《鄧小平治軍方法研究》,通過實踐,一些帶兵的將校軍官反映,書中所闡述的鄧小平十大治軍方法,對提高治軍帶兵水平大有助益、非常管用。

  20世紀90年後期,在學習研究鄧小平新時期建軍思想的基礎上,我深入學習研究江澤民關於國防和軍隊建設的思想,主編了《學習江澤民關於國防和軍隊建設的論述》等論著;進入新世紀,在深入學習研究胡錦濤關於國防和軍隊建設的論述基礎上,主編了《論新世紀新階段軍隊歷史使命》等論著。(楊春長 軍事科學院少將)(記者 陳勁松 採訪整理)

  人物小傳:楊春長,博士生導師,少將,山西陽泉人。歷任部隊排長、新聞幹事、政治指導員、軍校哲學副教授,總政宣傳部政治理論教育局幹事、副局長,軍事科學院正師職研究員、軍隊建設研究部副部長;兼任中國鄧小平理論研究會理事、軍隊政治工作研究會副會長、軍事法學會副會長。立二等功一次,多項成果獲國家、軍隊一、二等獎,主要論著有《鄧小平新時期建軍思想研究》、《論反“左”反右》等。

責編:汪蛟龍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