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新聞頻道 > 中國新聞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我的親歷:“我看到了一個精彩的中國!”

 

CCTV.com  2008年11月05日 09:47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新華網  
專題:改革開放30年新聞網

  新華網太原11月5日電(記者王?坤、葉健)“我在中國工作的23年,親歷了這個東方古國一步步打開國門走向世界的時期。”英國專家威廉姆斯説。

  “我聽到的中國和我見到的中國,完全是兩個國家,中國的改革開放,讓我知道了哪個才是真實的中國。”澳大利亞人彼得?芒德在中國工作了12年後説。

  威廉姆斯和彼得?芒德是亞洲最大的露天煤礦中煤能源平朔公司的外國專家。

  威廉姆斯1985年初到中國的感覺是:“從北京出來到了晉北礦區,看到農村的反差太大了,車站、民居那樣破,一切是那樣落後,人們那樣窮,我看到唯一的水泥建築就是縣裏的招待所。當地人像觀看外星人那樣圍著我,有的還好奇地過來摸著我胳膊上的汗毛。我問自己,來到這個地方,我的選擇是不是錯了?”

  威廉姆斯用幾個“難”描述他初來時的“痛苦”:出了公司很難找到一家能吃飯的餐館,除了礦山的工程車很難見到一輛民用機動車,生了病很難找到像樣的醫院,語言不通很難與中國工人溝通。回到英國時很難開口和家人朋友介紹自己的工作環境。

  彼得來到平朔煤礦的時候是1996年了。一天,在他居住的別墅區不知從哪冒出來個驢車,從來沒見過驢車的他倍感新奇,立即給驢車拍照留念。“那時候當地私家車很少,交通很不方便,最常見的車輛是農用三輪車改裝的‘蹦蹦車’,後來我買了私家車,每到週末,就有許多中國工人要我開車帶他們外出遊玩;當地沒有肯德基,所以我有機會去太原,總要去肯德基店飽餐一頓,再帶些漢堡回礦裏。”彼得説。

  “但這一切現在完全變了,在安太堡煤礦所在地方興起了朔州市,城市、建築、交通、醫院、學校、賓館飯店就像魔術師變出來的一樣。” 威廉姆斯説。

  “現在出現了另一種‘難’,那就是作出選擇很難。我要出去吃飯,西餐、中餐都有,中餐還有幾大菜係,小飯館和星級酒店一家挨著一家,我該選擇哪一家?” 威廉姆斯笑著攤開了手。

  彼得在中國的12年,中國內地和中西部城鄉的生活急速變化。他説:“現在完全不一樣了,驢車不見了,‘蹦蹦車’少見了,私家車、公交車卻滿大街都是,現在不少中國工人也開上私家車了。去北京,飛機、火車和高速公路都十分方便。”

  “對外開放,向世界打開了一個精彩的中國,對中國人和外國人都是一件幸運的事情。”威廉姆斯説,沒有開放政策,中國人的生活變化不會這樣快,外國公司也無緣進入這個神奇的東方大國,中國的文化、市場都是十分誘人的。

  由於威廉姆斯在中國的傑出工作,國務院授予他“國家友誼獎”。

  過去12年,包括澳大利亞公司在內的許多公司開高薪招聘彼得,他都拒絕了。因為中國經濟、科技發展越來越快,人們的衣食住行、行為觀念都發生了很大的變化,變得越來越現代化、國際化。

  “如果問我中國哪方面吸引我,我無法回答,因為吸引我的地方太多了。我看到了一個精彩的中國!”彼得説。

責編:汪蛟龍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