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新聞頻道 > 中國新聞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糧票、萬元戶、大鍋飯──三個“歷史名詞”折射三十年中國發展

 

CCTV.com  2008年10月31日 09:31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新華網  
專題:改革開放30年新聞網

  新華網石家莊10月31日電(記者李俊義)“糧票”、“萬元戶”、“大鍋飯”這三個曾經流行全中國的詞彙,既有那個時代特有的烙印,也見證了中國改革開放30年來翻天覆地的變化。

  糧票

  上個世紀80年代出生的孩子,很難知道糧票曾經在一個家庭的重要地位。如今,無論是農村還是城市,只要去商店,基本沒有買不到的東西。但在30年前,買東西是要靠票證的,“糧票”就是一個典型代表。

  計劃經濟時代,物品奇缺,求大於供,只能採取憑證分配的辦法。那時,中國人有了糧票才能在街上買吃的。從1954年中國實施糧食統購統銷政策後,1955年到1982年共印製了9種年版33枚全國通用糧票,不論你走到什麼地方,都可以用糧票購買糧食用品,其中還包括食油。若要出差或探親,一定要用地方糧票換上一定數量的全國糧票才能出門。

  改革開放後,隨著市場經濟的興起和商品供應的充足,糧票、布票等之類票證逐漸失去其原有功能。1993年,中國取消糧票制度,這是從計劃經濟轉變到市場經濟過程中的里程碑事件。糧票的廢止,反映了中國從物質短缺時期邁入了物質豐富時期,是經濟體制的一次成功轉身。自此,糧票淡出人們的視野,轉而成為收藏界的搶手貨。

  萬元戶

  1980年4月18日,新華社播發通訊《雁灘的春天》中首次提出了“萬元戶”這一概念。很短的時間內,“萬元戶”的叫法在全國流行開來。

  萬元戶,意指一戶人家有了一萬元人民幣。上個世紀80年代初,普通工人每月工資僅有幾十元,提起“萬元戶”,人人都羨慕不已,眼睛放光,很多鄉鎮、工商行業以出現了多少個萬元戶為光榮指標。“萬元戶”這個詞的産生,並在大江南北迅速流行,印證了當時人們在改革開放初期,致富的強烈渴望及其所産生的空前喜悅,折射出中國經濟體制的轉型和財富觀念的深刻變化。從此,“致富光榮”的意識深入人心。

  隨著中國城鄉居民收入的提高,“萬元戶”早不再是“富裕”的代名詞。據國家統計局數據,2006年,全國人均月收入為1041.73元。在很多大城市,月收入萬元是很正常的事。曾經紅極一時的“萬元戶”名詞成為了歷史。

  大鍋飯

  “幹好幹壞一個樣,幹多幹少一個樣”,“大鍋飯”是對分配領域存在的平均主義現象的一種形象比喻和概括。改革開放之前,平均主義的大鍋飯長期阻礙著中國經濟發展和效率增長。

  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在總結農村出現的各種形式的聯産承包責任制基礎上,在全國推行農業生産責任制;隨後,又開始了企業擴權試點。到1987年,全國已有80%的國企實行形式多樣的承包經營責任制,企業內部也廣泛開展了以廠長、經理負責制為主要內容的改革。

  打破“大鍋飯”,推行經濟生産責任制,實行按勞付酬,是中國城鄉經濟體制改革的起點,是建立和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先聲。“大鍋飯”被打破後,中國經濟得到長足的發展,“按勞分配”的觀念逐漸深入人心。

責編:汪蛟龍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