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新聞頻道 > 中國新聞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視頻]胡錦濤同志在總結表彰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

 

CCTV.com  2008年10月08日 10:57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央視網  
專題:四川汶川大地震

專題:視頻專輯:四川強烈地震

    央視網消息:點擊觀看視頻>>>

胡錦濤同志在總結表彰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

    全國抗震救災總結表彰大會于10月8日上午10時在人民大會堂舉行。這是全體參會代表向為奪取抗震救災鬥爭重大勝利而英勇獻身的烈士們,向在地震災害中不幸罹難的同胞默哀。新華網 陳競超 攝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胡錦濤在全國抗震救災總結表彰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

  以下是講話全文:

  同志們,朋友們:2008年5月12日14時28分,我國發生了震驚世界的四川汶川特大地震災害,受災地區人民生命財産和經濟社會發展蒙受了巨大損失。堅決戰勝這場災害,保護人民生命財産安全、保衛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成果,是對中國人民意志、勇氣、力量的嚴峻考驗,也是對我們黨執政能力和先進性的重大檢驗。在黨中央、國務院和中央軍委堅強領導下,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眾志成城、迎難而上,迅速展開氣壯山河的抗震救災工作,奮勇奪取抗震救災鬥爭重大勝利,譜寫了感天動地的英雄凱歌。 

  今天,我們隆重召開全國抗震救災總結表彰大會,就是要全面總結抗震救災工作,表彰抗震救災英雄集體和抗震救災模範,號召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學習他們的先進思想和模範事跡,弘揚偉大抗震救災精神,為奪取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新勝利、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而不懈奮鬥。 

  在這裡,我代表黨中央、國務院和中央軍委,向受到表彰的抗震救災英雄集體和抗震救災模範,向在抗震救災第一線英勇奮戰的廣大幹部群眾,人民解放軍指戰員、武警部隊官兵、民兵預備役人員和公安民警,醫療衛生工作者、新聞工作者、科技工作者、工程建設者和志願者,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大力支持抗震救災的全國各條戰線的廣大幹部群眾,各民主黨派、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各人民團體以及社會各界,向踴躍為災區提供援助的香港同胞、澳門同胞、台灣同胞以及海外華僑華人,表示衷心的感謝! 

  抗震救災期間,許多國家的領導人、政府、政黨、社會團體和駐華使館,聯合國有關組織和一些國際機構、外資企業以及國際友好人士,積極提供救援物資、捐助救災資金、派遣救援隊和醫療隊,以各種方式向中國人民表達真誠同情、提供寶貴支持。在這裡,我代表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向他們致以誠摯的謝意! 

  此時此刻,我們特別要向為奪取抗震救災鬥爭重大勝利而英勇獻身的烈士們,向在地震災害中不幸罹難的同胞們,表達深切的思念和沉痛的哀悼!我提議,全體起立,為他們默哀。 

  同志們、朋友們!四川汶川特大地震是新中國成立以來破壞性最強、波及範圍最廣、救災難度最大的一次地震,震級達芮氏8級,最大烈度達11度,余震3萬多次,涉及四川、甘肅、陜西、重慶等10個省區市417個縣(市、區)、4667個鄉(鎮)、48810個村莊。災區總面積約50萬平方公里、受災群眾4625萬多人,其中極重災區、重災區面積13萬平方公里,造成69227名同胞遇難、17923名同胞失蹤,需要緊急轉移安置受災群眾1510萬人,房屋大量倒塌損壞,基礎設施大面積損毀,工農業生産遭受重大損失,生態環境遭到嚴重破壞,直接經濟損失8451億多元,引發的崩塌、滑坡、泥石流、堰塞湖等次生災害舉世罕見。 

  災情就是命令,時間就是生命。我們組織開展了我國歷史上救援速度最快、動員範圍最廣、投入力量最大的抗震救災鬥爭,最大限度地挽救了受災群眾生命,最大限度地減低了災害造成的損失。我們堅持把搶救人的生命擺在第一位,只要有一線希望就盡百倍努力,84017名群眾被從廢墟中搶救出來,149萬名被困群眾得到解救,430多萬名傷病員得到及時救治,其中1萬多名重傷員被快速轉送全國20個省區市375家醫院。

  我們千方百計安置受災群眾生活,1510萬名緊急轉移安置受災群眾基本生活得到妥善安排,881萬名災區困難群眾得到救助,中小學校在新學期開始前全面復課開學,採取有效措施確保大災之後無大疫,切切實實做到了讓災區人民有飯吃、有衣穿、有乾淨水喝、有住處、有病能及時得到醫治。我們全力搶修交通、電力、通信、廣電、水利、供水、供氣等基礎設施,及時處理和化解堰塞湖等次生災害,切實做好余震監測、氣象服務、科技支撐、煤電油運保障等各項工作,及時準確公佈災情,為抗震救災和災後恢復重建創造了有利條件。

  我們積極組織資金撥付和物資供應,並及時採取措施加強對管理使用情況的監督檢查,確保抗震救災資金物資及時有效用於災區和受災群眾。我們加強政策扶持,全力抓好災區生産恢復工作,災區工業、農業、旅遊業等恢復取得重大進展。我們科學開展評估和規劃工作,及時制定有關條例、指導意見和規劃,中央財政建立專項基金,組織實施對口支援,依法有序實施災後恢復重建。目前,各項恢復重建工作全面推進,災區人民正在勇敢地走向新生活。

  中國人民以無所畏懼的英雄氣概、團結一致的強大力量、可歌可泣的偉大壯舉,書寫了中華民族發展史上新的壯麗詩篇。

寫在全國抗震救災總結表彰大會召開前夕

>>>四川汶川大地震專題<<<

>>>抗震救災網<<<

>>>抗震救災英模事跡報告會專題<<<

>>>抗震救災英雄譜專題<<<

>>>抗震救災英雄少年評選表彰專題<<<

1/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