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新聞頻道 > 中國新聞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送別兩個奧運,迎接人文時代到來

 

CCTV.com  2008年09月18日 07:09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新京報  

  昨晚,燃燒了11天的殘奧會聖火,在北京鳥巢徐徐熄滅。2008北京殘奧會閉幕。

  9月17日,北京2008年殘奧會閉幕式在國家體育場進行。這是閉幕式上的文藝表演。新華社記者廖宇傑攝

  如果説在奧運會閉幕的時候,我們更關注于這場賽事爭金奪銀的激烈拼搏;那麼在殘奧會閉幕的時候,我們更在乎每一位運動員的笑臉。2008年初秋的這場殘奧盛會,延續了這個世界的共同夢想,也延續了人類對於自身困境的超越。而從歷史的坐標看,兩個奧運也必將給中國的未來以啟迪。

  有人把過去的40天,稱為當代中國社會的“成人禮”。這不是因為在奧運會期間北京崛起的壯觀賽場,也不是因為愈加現代化的體育設施見證了中國的經濟實力,而是因為在過去的40天中,我們的眼中和心中留下的,是一張張美麗的人的畫卷。

  當我們重溫“刀鋒戰士”南非著名殘疾人運動員皮斯托瑞斯以11秒17的成績奪得殘奧會男子100米T44級決賽冠軍;當我們重溫盲人足球比賽時,賽場內的一片寂靜;甚至當我們和北京街頭的志願者擦肩而過的時候,北京的兩個奧運,因為人性的光輝讓它們如此絢爛奪目。

  兩個奧運結束了,中國也迎來了改革開放30週年。人,構成了這場改革的所有主題,也成為了這場奧運盛事的所有主角。所有的奧運精神,都是關於人的;所有的奧運賽事,都是激勵人的;所有的奧運獎牌,也都獻給那些奮鬥過、正在奮鬥和走向新的奮鬥歷程的人。每一場奧運會,都是一次生命的禮讚。無論是健全人,還是殘疾人,當我們走上奧運賽場,或者登臨奧運看臺的時候,我們都在向這個世界上所有拼搏的生命行注目禮。因為人生來平等,所以擁有所有平等的權利,不論健全與否。

  從長期來看,決定一個社會走向的最重要因素,仍然是人。一個社會的徬徨,源自個人的焦慮;而一個社會的和諧,最終也來自每個人內心的自由和平等。這種自由既體現在運動員的賽場飛翔;更體現在健全人和殘疾人之間的互相幫助。無論奧運會開幕式上外國運動員幫助暈倒的中國禮儀小姐;還是殘奧會中健全志願者,攙扶殘疾運動員;甚至在殘奧火炬傳遞時的溫馨一刻,“人”字的大旗都飄揚在體育場的上空。

  對於後奧運時代的中國來説,與其停留在“我們得到了什麼”,不如想想“我們應該繼續做些什麼”。人文、綠色、科技───這些對於奧運會的理念詮釋,也是中國人對於未來的承諾。

  在兩個奧運的40天中,大量的政策出臺都是圍繞社會環境的改善並取得了一定的成效。而改善後的物理環境、精神環境、人文環境該如何維護,這也是奧運會帶給中國的進步命題。

  平等、自由、寬容、和諧───這些彰顯在兩個奧運賽場上的精神,也是對中國人秉承的發展精神的描述。改革開放在逐步解決束縛社會發展的機制問題,而中國人文精神的振興,將要解決發展中的個體與社會關係問題。我們該如何認識自己並認識他人;我們要怎樣尊重別人而贏得自尊;我們要奉獻多少寬容才能獲得寬容,這些問題與奧運會的成果一樣重要。

  一本中國人書寫的奧運大書,已緩緩合上,但是一部頌揚人類文明,彰顯人類精神,謳歌人類情感的歷史大戲,才剛剛拉開帷幕。兩個奧運的結束,只是賽場拼搏的結束。現代奧林匹克運動還在繼續,而中國人認識人文價值,彰顯人文理念也從此刻有了新的開端。因此,我們不但不告別奧運,還要熱烈歡迎一個人文年代的到來。這樣,兩個奧運的成果,才能最大限度地延伸到我們的未來。

責編:王玉西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