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新聞頻道 > 中國新聞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新華時評:殘奧會後的期盼

 

CCTV.com  2008年09月17日 22:32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新華網  

  9月17日,北京2008年殘奧會閉幕式在國家體育場“鳥巢”舉行。這是閉幕式上的焰火表演。新華社記者任勇攝

  9月17日,北京2008年殘奧會閉幕式在國家體育場“鳥巢”舉行。這是閉幕式現場。新華社記者郭大岳攝

  新華網北京9月17日電 題:殘奧會後的期盼

  記者徐兆榮

  閃耀人性光輝、象徵社會文明的北京2008年殘奧會,在中國國家體育場輝煌落幕。十多天來,世界在感受著14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4000多名殘疾人運動員爭當強者的精神風貌,感動著殘疾人群體面對人生挫折展現出的自信、自強、樂觀的健康心態,讚嘆著中華民族扶弱助殘的傳統美德的同時,更期盼著殘奧會後關心困難群體、扶殘助殘能形成風尚,讓“超越 融合 共享”的理念落地開花。

  北京殘奧會的成功舉辦,不僅讓世人看到了與第29屆奧運會同樣的精彩,更讓世人領略了中國殘疾人事業的健康發展和所取得的豐碩成果。從“鳥巢”的無障礙設施到長城的殘疾人電梯,從志願者的微笑到全聚德烤鴨店的盲人菜單……北京在所有環節上給殘疾人運動員的特殊服務令人感嘆。人們深深體會到主辦方一絲不茍的態度,不但洋溢著體貼和溫情,更體現了對生命價值和尊嚴的珍視。人們當然希望,這些精細的無障礙服務和關照,能夠延伸到日常的社會化服務之中。

  比如鳥巢、水立方等奧運場館、設施的賽後利用問題,在向公眾開放的同時,如何向殘疾人群體開放?還有奧運會期間向殘疾人無障礙開放的景點,在奧運會後如何繼續向殘疾人無障礙地開放?由此想到的是,如何把殘奧會上提供給殘疾人的無障礙服務,推廣到更廣闊的社會領域,使殘疾人在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都能享受到全社會的無障礙關懷,體會到社會文明進步的溫暖。

  還有,如何把殘奧會對殘疾人事業帶來的深層影響,對殘疾人地位和待遇帶來的改善等優良遺産,進一留下來,展開去,還需要我們更多的切實行動。

  來自青海的無手教師馬復興説得好:“雖然殘奧會即將結束,但我會將殘奧會精神融入到我的生活和工作中去,將自己的工作做得比以前更好、更出色。”這既是殘疾人自強不息的宣示,也應該成為全社會推進殘疾人事業的動力。

  任何盛宴都是要散的,奧運會也罷,殘奧會也好,有開幕就有閉幕,能否把奧運的美好、喜悅、精神留存下來,發揚光大,是更加重要、也更加困難的,唯其難,才要努力去做,去做好,只有這樣,才能顯示出堅守的信心,精神的永恒。

責編:樊靜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