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新聞頻道 > 中國新聞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專訪張藝謀:四個開閉幕式創造全新"藝術語言"

 

CCTV.com  2008年09月17日 21:56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新華網  

  9月17日,北京2008年殘奧會閉幕式在國家體育場“鳥巢”舉行。這是閉幕式上的焰火表演。新華社記者任勇攝

  9月17日,北京2008年殘奧會閉幕式在國家體育場“鳥巢”舉行。這是閉幕式現場。新華社記者郭大岳攝

  新華網北京9月17日奧運專電 四個開閉幕式創造全新“藝術語言”--專訪北京奧運會、殘奧會開閉幕式總導演張藝謀

  記者汪涌 劉陽

  北京殘奧會閉幕式前,開閉幕式總導演張藝謀接受了新華社記者的專訪。張藝謀回憶自己執導的北京奧運會、殘奧會的開閉幕式時,在感恩的同時,也驕傲地表示,這四個開閉幕式在奧林匹克歷史上創造了新的“藝術語言”。

  新華社記者(以下簡稱“記”):北京2008年殘奧會閉幕式的主題是什麼?在直抒胸臆方面,與前三個開閉幕式有何不同?

  張藝謀(以下簡稱“張”):北京2008年殘奧會閉幕式是“面向未來”這個主題的載體。主創團隊一年前就定下了展現宇宙生命的開幕式的主題,而閉幕式面向未來的主題與之一氣呵成,對殘疾人運動員更有意義。奧運會的開幕式以29個大腳印開始,並且以畫軸貫穿儀式全過程,而殘奧會閉幕式則是以“一封信”作為展開主題。無論是畫軸還是信,在以往的大型活動中,這種關注人類、關注文化內涵的理念並不多見,脫離了原有的大型晚會的套路。

  記:除了您剛才提到的“信”,北京2008年殘奧會閉幕式裏還有哪些具有文化內涵的標誌性內容?

  張:具有這樣文化元素的細節有很多,比如“鳥巢”上空將有60多萬片“紅葉”飄落,營造了“紅葉漫天”的情境,體現了人、生命、自然和諧共生的含義。此外,中秋剛過,閉幕式上也會出現一輪“明月”,這樣的符號是選在閉幕式快結束的時候出現,體現離情相思,也與“信”的主題結合在一起。在前三個開閉幕式上廣泛使用的煙花今晚也再出新意,造型是中英文“未來”的煙花將展現給大家,與開幕式相呼應。

  記:作為觀眾,開幕式的最大謎面是如何點燃火炬,閉幕式的一大亮點就是熄滅火炬這一環節。殘奧會閉幕式熄滅火炬這個環節的創意是什麼?

  張:歷屆奧運會、殘奧會的火炬熄滅環節都很難進行延展性表演,比如,雅典奧運會的聖火就是靠一個小孩“吹滅”的,歷時5秒。我們把北京殘奧會的聖火熄滅作為“奧運時間”的一個真正的結束。在我的有生之年,我可能無法再看到北京再次舉辦奧運會了,此情此景不再重現,所以我們對這一環節格外下工夫。北京殘奧會的火炬是緩緩熄滅的,配合兒童與聖火交流的手語,歷時將達到50秒,此外,大家所熟悉的“千手觀音”的表演經過創新後,也將作為聖火熄滅的延續性節目,從視覺上極大滿足觀眾的需求。

  記:歷屆奧運會開閉幕式總導演總是力求退陳出新,創造歷史,您個人認為北京奧運會、殘奧會開閉幕式有哪些畫面可以載入歷史?

  張:創作永無止境,每個導演都會在開閉幕式上尋找自己的“招數”。但是真正做到承載思想、推陳出新真的非常難。雅典奧運會開幕式上,會場中間出現一片水,這個創意非常好,給我們這屆奧運會開幕式的導演們帶來了很大壓力。

  北京奧運會、殘奧會的四個開閉幕式都需要承載一些理念、思想和內涵,但是單純回到創作的理念,就要看導演用什麼“招數”吸引觀眾了。我們需要創造屬於自己的“藝術語言”。比如,北京奧運會開幕式的“大腳印”、倒計時“擊缶”,奧運會閉幕式上的“記憶之樹”,殘奧會開幕式的“白玉盤”都是我們獨有的“藝術語言”。

  每屆奧運會開幕式都要有展現“奧運五環”的規定動作,各國藝術家們在這一個規定動作的創作上很較勁。雅典奧運會的五環是從水中升起的,悉尼奧運會是用馬隊排列組成的,北京奧運會則是“繁星”組成的五環緩緩升到墨藍色的夜空中。

  我們在奧運會和殘奧會開幕式上的兩個火炬點燃環節,也很有創意。奧運會主火炬點燃的創意,採用了“畫卷”體系,展現了聖火在希臘點燃、在全球、全國傳遞精彩瞬間的畫面,這在原先的28屆奧運會中都是不曾有過的。北京殘奧會開幕式主火炬則是採用一名殘疾人運動員依靠手臂攀爬點燃的,這些都是屬於我們中國人的原創,也是我最引以為豪的。

  記:您在開閉幕式上最難忘和感動的是什麼?

  張:一共有4萬多名演職人員參加了奧運會和殘奧會四個開閉幕式的演出,他們都是無名英雄,演職人員的忘我努力讓我非常感動。尤其是那些來自部隊基層的文藝工作者們,他們是奧運會和殘奧會開閉幕式的中流砥柱,他們的勤奮是我在拍電影經歷中從未遇到的。還有像河南塔溝少林武校這樣一個民營學校,派出了5000多人參加了我們的四個儀式,證明了他們的實力。

  他們參加奧運會和殘奧會開閉幕式都不是為了出名,而是為參與中國和世界這一偉大的盛典而自豪。有不少替補演員,因為各種原因,到最後都沒獲得站在舞臺上的機會,他們是真正的無名英雄。

  北京奧組委在殘奧會閉幕前,為所有參與這些工作的人員專門製作了志願者證書,表達感謝之情。我想,這也是大家最值得紀念的禮物。

  在北京殘奧會閉幕前,我還要感謝所有的殘疾人運動員,他們在比賽中呈現出的偉大的精神力量常常讓我們熱淚盈眶,使我們感受到“生命、陽光、自強、快樂”這些詞彙的真正意義。他們是天底下最好的人,“好人一生平安”。

  輝煌已成昨天,生活還要繼續。北京殘奧會閉幕式的主題是“未來”。讓我們共同面對未來。

責編:王文英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