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新聞頻道 > 中國新聞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殘奧會:因為有愛,所以精彩

 

CCTV.com  2008年09月17日 20:04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新華網  

  北京殘奧會上,荷蘭女子坐式排球隊隊員葆拉?利斯特在頒獎儀式結束後與她的寶貝兒子分享快樂。新華社記者 張瑞琪攝

  張東陽 作者文集

  15日,在北京殘奧會主新聞中心的發佈會上,殘奧村“村長”鄧亞萍説,村裏的工作人員和志願者們,一直以奉獻精神和用心、關心和貼心的工作態度為殘疾人運動員們提供良好的生活條件,讓他們感受到家的溫暖。(《齊魯晚報》9月16日)

  據了解,截至9月14日,北京殘奧村共接待來自147個國家和地區的運動員和官員7379人,輪椅使用人士是1736人。最高峰的一天共接待運動員和隨隊官員6884人,技術官員656人。儘管有這麼大的接待量,但在住宿服務、餐飲服務、交通服務以及宗教服務等諸多方面,相關工作人員幾乎都把工作做到了極致。正因為如此,國內外運動員及相關官員對此多有稱讚。國際殘奧委會主席克雷文更是對殘奧村的人性化設計、無障礙設施、多種語言的標識等讚不絕口。這種對各國殘疾運動員的無言的體貼,則是建立在人們對於殘疾運動員的真誠的關心和深深的關愛。

  在殘奧村之外,酒店裏印有盲文的菜單,城市裏的無障礙設施,電視臺的手語主持……人們將更多的關注的目光投向需要幫助的殘疾人,將更多的微笑送給需要鼓勵的殘疾人,將更多的愛心獻給需要關愛的殘疾人。

  在“鳥巢”、“水立方”及其他比賽場館,不論這位運動員來自何方,不管他最終獲得第幾名,他同樣都會得到支持的掌聲和熱情的鼓勵。在不少比賽開始前,台下台下歡聲雷動,但當志願者們在臺上打出“安靜”的牌子,整個場館瞬時寂靜下來。音樂停止,手機靜音,甚至連呼吸都小心翼翼的。與其説,這是對比賽規則的遵守,倒不如説,這是對殘疾運動員的無比關愛和最真誠的敬意,正因為這樣,我們才看到了真誠的關愛在殘奧會上到處流淌。

  當然,更多的時候,我們感受到的是來自殘疾運動員的身邊的最真誠最真切的關愛。射擊場上的斯克爾霍恩,每次參加比賽,總有母親和妹妹陪伴左右;乒乓球選手任桂香獲得女單5級冠軍時,發現看臺上的老公張岩哭了,自己的淚水再也無法控制……因為有愛,我們才看到了殘疾運動員的那種不屈服於命運的堅韌和頑強,才看到了他們來自內心的那種開心的微笑。從某種程度上説,是殘疾人向世人詮釋了生命的偉大,是殘疾人讓我們看到了生命的頑強,是殘疾人讓我們懂得了如何面對生活。

  然而,這些給我們健全人無數生活的啟迪和生存的力量的殘疾人,由於各方面行為的不便,在某些方面註定需要我們給予理解、尊重和扶持,正因為這樣,關愛和幫助殘疾人,才更考驗著我們的文明程度,考驗著這個社會的和諧度。可喜的是,這次北京殘奧會,我們看到的滿是對殘疾運動員、對殘疾人的無比的尊重、關愛和真心的扶持,這次殘奧會,成為了一個充滿“愛”的盛會,正是這種“愛”,這次殘奧會才顯得更精彩、更可愛、更難忘。

責編:樊靜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