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新聞頻道 > 中國新聞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時評:“奧運時間”結束 文明遺産享用百年

 

CCTV.com  2008年09月17日 19:50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中國新聞網  

  二00八年九月十七日晚,國際殘奧委主席克雷文先生宣佈北京殘奧會閉幕,同時也宣告了全體中國人沉浸其中整整二十九天的“奧運時間”結束。進入“後奧運時期”的中國,將享用兩個奧運會所賦予的豐富遺産,並註定在未來的發展中留下深深的奧運烙印。

  兩個奧運會除了給北京交通、環境、體育設施等帶來豐厚的物質遺産,更給中國留下了一筆巨大的文明遺産。

  剛剛結束的北京殘奧會,被外媒評價為“在人道主義上取得的巨大成就”。不僅是殘疾人以足球健將、水中王者、神槍手的形象出現,改變了社會對殘疾人的觀念,更重要的是人道主義的基礎價值觀在中國整個社會的樹立和推廣。

  許多成年人都還記得,上世紀八十年代社會上曾經對人道主義進行大討論,並且得出過偏頗的論斷。然而,隨著改革開放腳步的深入,人道主義在中國迅速推廣,執政黨“以人為本”的執政理念,獲得國民的擁護和國際社會的讚揚。在年初的南方冰雪災害中,在“五?一二”汶川大地震的抗震救災中,人道主義之光照耀整個中國大地。而四個月後開幕的北京殘奧會,更是將這種精神昇華,感染、影響了一代人。

  人道主義在中國重新出發,並日益成為社會主義價值體系的基礎,這無疑是奧運文明遺産的重要部分。

  一份豐厚的遺産,最直接的效果就是改變人的生活。奧運文明遺産為中國人帶來了文明生活方式的改變。這一改變滲透國人的每個生活細節──在賽場上,“中國觀眾的掌聲充滿人性化”,為跌倒的選手而熱烈鼓掌,為外國的隊伍加油;在公交站,自覺排隊、順序上下,在電梯上靠右站立……恰恰是這些細小的生活方式,能夠以習慣的力量將奧運文明遺産的影響長久延續下去。

  有人説,奧運影響了人類一百年。一九0八年,一個中國人張伯苓提出“奧運三問”,二00八年,全體中國人交出了這份百年答卷。在這一百年間,中國從落後挨打走到重新崛起,用百年奧運夢想的圓滿告別了過去一個百年的悲情,樹立起堅實的信心,走向下一個百年。

  從這一意義上講,奧運的文明遺産,更深遠地影響著中國國民的性格,一種自信、開放、成熟的國民心態,在“鳥巢”中孵化。這種現代國民心態包含了“平和寬容的國民心態、現代文明的生活方式、以人為本的管理制度、自信優雅的國民精神、追求卓越的生命活力”等,並將最終塑出中國的國家心態和民族性格。

  學者認為,奧運會後,這種良好的國民心態還需要通過相當長一段時間的推廣和固化,“二十到三十年之後,北京奧運在國民心態方面的精神遺産將會全面展現出來”。

  事實上,奧運所賦予中國的文明遺産究竟將有多大的影響力,現時並無法作出科學的估量,這份豐厚的文明享宴,中國需要長時間的消化吸收,其能量的釋放或許需要二十年、三十年,甚至一百年。

責編:馮曄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