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新聞頻道 > 中國新聞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北京殘奧會特寫:難説再見

 

CCTV.com  2008年09月16日 22:23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9月16日奧運專電 特寫:難説再見

  新華社記者孟娜

  阿聯酋輪椅競速運動員瓦達尼正在陪隊友在殘奧村的特許商品零售店買紀念品,他昨天在這裡買了一件有奧運標識的黑色T恤,今天就迫不及待地穿在身上了。

  “後天我就要回阿聯酋了,這是我第一次來中國,來北京,我捨不得北京的一切。‘鳥巢’、熱情的觀眾、微笑的志願者,都讓我捨不得説再見,”他説。

  瓦達尼在北京殘奧會參加了男子100米、200米和400米的輪椅競速比賽。他説:“雖然沒有拿到獎牌,但三個項目我都進入了決賽,所以對自己的北京之行很滿意。但是最令人難忘的是這裡的志願者,他們每天都在微笑,給予我們幫助。這裡的設施也很週到,用輪椅可以去到任何想去的地方。”

  北京殘奧會的比賽已近尾聲,在殘奧村,運動員們正忙著紀念品大採購,準備帶回去送給親朋好友。特許商品零售店的工作人員張慧蘭説,這兩天每天都有4000多人到店裏買東西,15日商店的營業額創了新高。“福牛樂樂”的毛茸玩具、腕帶和徽章是最搶手的商品。

  來自瑞典的輪椅維修師帕尼恩買了三條腕帶,準備帶回去送給家人。他已經服務了五屆殘奧會,用他的專業眼光審視,他認為北京殘奧村在無障礙設施建設方面是做得最好的。

  無獨有偶,參加了九次奧運會和殘奧會的澳大利亞殘奧委會官員洛德也認為北京殘奧會是最出色的。他説:“從無障礙設施、運動員食堂、公寓、志願者等各方面衡量,北京殘奧村都是最好的。”

  傍晚,北京下起了雨,平添了幾分離別的思緒。“輪椅上的天使”金晶也出現在殘奧村的特許商品零售店裏。她覺得很難對在殘奧會上當記者的這段經歷説再見。

  金晶説:“這次做記者我跑了不少場館,學到了平時沒辦法學到的東西。就在昨天我遇到了來自加拿大的一家人。一家四口都是來報道殘奧會的,爸爸是殘疾人,特別爽朗和健談,他的達觀深深感染了我。”

  拄著雙拐的金晶總是走得飛快,但很多人還是認出了她,向她索要簽名作為留念,金晶都一一滿足。

  離特許商品零售店不遠就是民族民間手工藝製作展示區,這裡的中國特色手工藝品也是不少人中意的紀念品。法國輪椅擊劍運動員瑪格耐特的書包上挂著一個粉色的中國結。她的隊友也很喜歡這個中國結,於是她又陪著隊友一起來買。

  殘奧會期間,北京市殘聯邀請了12位北京的殘疾人藝術家到殘奧村的民族民間手工藝製作展示區展示他們的技藝,馬仲春就是其中的一位。他擅長蛋雕,能在薄薄的雞蛋殼上雕出各種各樣惟妙惟肖的動物造型。

  他説:“我真是捨不得離開殘奧村。在這裡,我不僅僅是展示蛋雕藝術,而是向很多殘疾人運動員學習。在與殘疾人運動員的交流中,我發現他們並不認為自己有殘疾,而是認為自己很特別。”

  他坦言,有些運動員雙腿粗細不一,也坦然地穿著運動短褲,這讓他深受觸動。“我自己有脊椎方面的殘疾,以前總想遮掩自己的殘疾,以後我也不會了。”

  幾乎每一位前來參加殘奧會的運動員都有一段與命運抗爭的感人故事,殘奧村新聞發言人鄧亞萍説:“我們從殘疾人運動員身上深深地受到教育,那就是精神境界的高與低並不與身體的健全程度相聯絡。在服務殘奧會的過程中,大家都學會了知足和感恩。”(完)

責編:馮曄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