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新聞頻道 > 中國新聞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中國八十金傲視群雄 百項紀錄譜寫神奇

 

CCTV.com  2008年09月16日 18:59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中國青年報  

  照片:9月15日,中國隊隊員舉起國旗慶祝奪冠。中國隊在北京2008年殘奧會男子4X50米混合泳接力決賽中,以2分33秒15的成績打破世界紀錄並獲得冠軍。 新華社記者 丁旭攝

  本報北京9月15日電 綜合本報記者報道 9月15日,北京殘奧會輪椅擊劍第二天的比賽幾乎是首日比賽的翻版,擊劍館再次成為中國人的天下,場上3次奏響中國國歌。然而,這只是中國殘奧會運動員當天全線告捷的一個縮影。中國軍團在田徑、游泳、輪椅擊劍、射箭、舉重、乒乓球項目上一舉攬下17枚金牌,從而以80枚金牌傲視群雄,獎牌總數則達到驚人的187枚。

  15日,游泳比賽率先結束。國家游泳中心“水立方”延續著北京奧運會時的“神奇傳説”,在北京殘奧會上依然施展“魔力”,在140個殘奧會游泳比賽項目中,有超過100項世界紀錄被改寫。今天,中國小夥子聯手奪得游泳比賽的最後一枚金牌──男子450米混合泳接力(20分),為中國奪得北京殘奧會首金的“獨臂飛魚”杜劍平就此成為“4金王”。不過,他只是“水立方”誕生的諸多“多金王”中的一個。南非“單腿美人魚”娜塔莉?杜托伊特(S9級)和澳大利亞的馬修?考德里(S9級)加冕“5金上將”;而奪取4枚金牌的選手則多達8人。

  “鳥巢”當天産生18枚金牌,中國隊獨攬6金再次成為最大贏家,中國香港隊的“三朝元老”──蘇樺偉則為本隊贏得了第一枚田徑金牌。繼12日以打破世界紀錄的成績蟬聯男子三級跳遠F11級殘奧會冠軍後,中國軍人李端15日又在該級別跳遠比賽中成功衛冕。

  此外,周紅轉在女子800米T53級比賽中奪冠,此番收集齊金、銀、銅牌各一枚;18歲的王君力壓兩名隊友,在女子鐵餅F42-46級比賽中登頂。另外3名金牌得主則全部屬於錦上添花型:女將黃麗莎、男將李虎召均在輪椅競速的較量中打破世界紀錄並奪冠,雙雙收穫個人第二金。盲人小夥子張振則是繼5000米奪冠後再拿1500米金牌,領獎臺上的他迫不及待地將金牌摘下,挂到了身旁領跑員宋金寶的脖子上,因為“他的付出比我還多”。

  同樣感人的一幕也曾發生在9日女子100米T11級頒獎儀式上,當時青島姑娘吳春苗出人意料地將自己剛剛挂在脖子上的金牌挂到引導員李佳雨胸前,並在賽後的新聞發佈會上對記者説:“軍功章有我的一半也有他的一半。”

  上海劍客張蕾15日繼續帶病拼殺,他在男子個人重劍A級比賽中再度殺入決賽,這次和他在決賽中會師的是年僅18歲的江蘇小將田建全。不過,張蕾還是沒能實現自己在北京殘奧會上奪冠的夢想,在決賽中田建全表現更為出色,以15:11獲勝,為中國隊取得輪椅擊劍第三金。

  男子個人重劍B級決賽在28歲的中國選手胡道亮和白俄羅斯選手尼古拉?別濟亞濟奇內之間展開。胡道亮以15:13擊敗對手,成為擊劍館內首位獲得兩金的選手。

  女子個人重劍A級決賽在中國選手張春翠和中國香港選手余翠怡之間展開,這場比賽同樣勢均力敵,比分也一直交錯攀升到13平。關鍵時刻,張春翠連得2分,以15:13艱難拿下這枚金牌。22歲的張春翠練習擊劍只有6年時間,她説:“能擊敗世界排名第一的余翠怡,對我來説真像做夢一樣。”

  相關鏈結:

 

責編:馮曄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