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新聞頻道 > 中國新聞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人生傳奇:千萬身家擱一旁 快樂乒球金不換

 

CCTV.com  2008年09月15日 20:52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新社北京九月十五日電 題:人生傳奇:千萬身家擱一旁 快樂乒球金不換

  中新社記者 王歡

  看著隊友登上北京殘奧會乒乓球男子團體三級銅牌領獎臺,高延明暗下決心:倫敦再戰!

  這位四十四歲的輪椅運動員特殊之處,在於他的另一個身份──鞍山高新公司老闆,資産超過兩千萬。

  從運動員到千萬富翁,從健全人到高位截癱患者,再從成功企業家到殘奧乒乓健兒,這位“傳奇人物”的人生角色戲劇性地變化了幾次。

  二十多年前,從瀋陽體育學院畢業的高延明,是一位體操專業的高才生。從事了幾年體育教育,他轉投商海,于一九九三年創辦了自己的公司,從事自動化辦公用品的代理和銷售。將“體操王子”李寧的創業經歷當成自己的奮鬥目標,高延明憑藉自己的才智和韌勁,賺出了千萬身家。

  就在事業如日中天之時,命運和高延明開了一個大大的玩笑,一次運動意外讓三十三歲的他跌落人生最低谷。

  一九九七年十月三十一日,是個讓高延明刻骨銘心的日子。當天他約上好友去游泳,一次常規的高臺跳水,高延明的頭撞到了池底,當場昏迷。雖經多方治療,他活了下來,但腋窩以下完全癱瘓,只能在輪椅上度過余生。

  “像我這樣一個體育專業出身的人,平時愛動愛跳,一下子動不了,簡直比殺了我都難受!”高延明回憶説。後頸上一條十幾厘米長的傷疤成為他那段最灰暗時刻的觸目烙印。

  但生活還得繼續,“多虧了家人和很多朋友的鼓勵,我才熬過來”,重新振作的高延明坐著輪椅回到公司時,很多員工都為他鼓掌。在和妻子的共同經營下,原來的公司在十年間又壯大了不少。

  高延明與乒乓球結緣純屬機緣巧合。作為一種康復手段,他開始接觸輪椅乒乓球,從此,便愛上了這項運動。

  二00六年國家隊在國內選將,重點側重高傷殘級別,已經四十二歲的高延明幸運入選。從那時起,他就將公司業務委託他人打理,專注于乒乓球訓練,甚至拒接客戶的電話。

  依靠勤奮和不懈努力,只經過兩年專業訓練的他,在北京殘奧會前的世界排名已經升至第二十八位,最終持“外卡”亮相北京大學體育館。

  在單打二級小組賽中三戰皆墨,高延明坦承自己比賽經驗太少:“賽場上那種熱烈的氣氛讓我興奮,也讓我發蒙,歸根結底還是我實力差得太多。”但高延明已經填補了一項空白。因為傷殘級別高,中國代表團在之前的歷屆殘奧會中均未派隊員參加該項目比賽。

  在中國隊參加的三級團體賽中,一直沒有上場的高延明最終無緣領獎臺。但他不遺憾:“在比賽中感受快樂更為重要。能夠參加北京殘奧會,我已經勝利了!”

  如今,高延明給自己設定了新的目標:“力爭二0一二年倫敦殘奧會上升國旗、奏國歌。”他更計劃成立一個基金會,為更多殘疾人帶去關懷和溫暖,給他們切實的幫助。

  “我堅信只要堅持,我的乒乓球運動生涯就會有美好的明天。”視體育為體現自己價值舞臺的高延明肯定地説:“這種幸福,多少錢也買不來!”(完)

責編:李興存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