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新聞頻道 > 中國新聞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永不放棄的中國劍客張蕾

 

CCTV.com  2008年09月15日 20:28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9月15日奧運專電 題:永不放棄的中國劍客張

  新華社記者王恒志 劉陽

  張蕾又一次在決賽中輸給了隊友。北京殘奧會,帶著金牌夢想前來的這位劍客最終收穫了兩枚銀牌。但他毫無疑問是成功者,因為這兩天,他一直飽受發高燒的折磨,能連續兩次帶著病軀闖進決賽和隊友會師,已經是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務。

  張蕾是在北京殘奧會輪椅擊劍比賽開始前一天因為受涼忽然發燒的。首日的花劍比賽之後,張蕾的病情依舊。14日是中秋節,但張蕾卻在醫院裏度過了一夜,直到清晨才回到殘奧村。

  教練和隊友都很擔心這個將滿26周歲的上海青年,他們對張蕾説:“放棄比賽吧,身體要緊。”

  但張蕾堅決地説:“我要上。”大家都理解這個男人的心情,在雅典殘奧會上,他幫助中國隊勇奪團體金牌,但卻和個人金牌失之交臂,他是如此渴望一枚殘奧會個人金牌。

  比賽中,張蕾全無病態,他出劍淩厲,他微笑致意。舉手投足間,恐怕很少有人知道,在小組賽結束後的間隙,張蕾還在後場打點滴。知道張蕾生病的消息,特意來看比賽的父親張萬全在場外憂心如焚。“這孩子很要強的,”最了解自己兒子的張萬全告訴記者,“雅典的時候,沒拿到個人冠軍,他就一個人跑到最高的看臺那裏坐著。”

  張蕾兩歲多時因一次誤診而落下了腿部殘疾,至今那條病腿還會時時疼痛,專家認為最好還是做截肢手術,但張蕾想到了北京殘奧會,他不願放棄再一次征戰殘奧會的機會,尤其是在自己的家門口。“這麼多年我一直在努力地訓練,就為了這兩天的比賽,我絕不會就此放棄,”張蕾這樣解釋。

  2001年開始練劍的張蕾最開始的願望是打籃球,但教練們覺得張蕾生來就是擊劍的材料,而後來的事實也證明了這一點,2004年的雅典殘奧會,他取得一金一銀,其中包括一枚花劍團體金牌。

  “如果我説本屆殘奧會沒有遺憾,那我肯定在説謊,”坦言自己非常遺憾沒能奪金的張蕾説,“但是,考慮到我的身體狀況,我想我應該給自己在本屆殘奧會上的表現打一個高分。”

  兩名冠軍,葉如意和田建全都比張蕾年紀小,對他們眼裏,張蕾是他們欽佩的師兄。“他一直是我前進和學習的榜樣,”這是葉如意奪金後的肺腑之語。

  對張蕾而言,本屆殘奧會雖然沒有拿到金牌,但他為中國隊奪金作出了自己所有的貢獻,在小組賽和淘汰賽中將一個個對手挑落直至最後和隊友會師決賽,中國隊能在這兩項中包攬金銀牌,張蕾的功勞一點不比冠軍少。

  “殘奧會後我想我會給自己一個足夠的假期,”已經許久沒有和家人長聚的張蕾説,“但目前我要做的,是回到醫院去治好我的病。”(完)

責編:馮曄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