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新聞頻道 > 中國新聞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偷看”兒子比賽的父親

 

CCTV.com  2008年09月14日 19:56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新華網  

9月14日,中國選手張蕾(右)在比賽中與對手對峙。新華社記者任勇攝

  新華網北京9月14日奧運專電(記者王恒志 劉陽)“千萬別告訴張蕾我來了。”這是張蕾的父親張萬全對記者説的最多的話,這個54歲的上海男人歪頭想了想,又補充説:“在他奪金牌之前不能讓他知道,別給他增加壓力。”

  25歲的張蕾在北京殘奧會男子花劍A級比賽中勢如破竹,和隊友葉如意會師決賽。但他沒有發現,場下有一雙關切的目光始終不離他的左右。剛從上海趕到北京的張萬全是在中午時分趕到國家會議中心擊劍館的,此時,張蕾剛剛結束最後一場小組賽的比賽,“我進來的時候正好看到他的背影,”張萬全告訴記者,“當時就想,不會錯過兒子的比賽了吧。”當記者告訴他張蕾五戰五勝,五場只讓對手得了一分的時候,張萬全開心地笑了。

  張萬全早早地就在網上訂了票,由於只能在北京取票,8月16號他專程從上海趕過來,買了兩張擊劍比賽門票,還有一張鳥巢比賽的門票。他説:“當時人家還問我,你就買三張票,連路費都不夠,值得麼。我告訴他們就喜歡看這個比賽,其實啊,還不是為了來看看兒子。”

  不過,等待兒子下一次出場足足用了3個小時。張萬全則告訴記者一個秘密:這次來看比賽他是“偷偷來的,兒子根本不知道”。看到記者很驚訝,張萬全解釋説,兒子出外打比賽,國外的比賽不能去現場助陣,這次殘奧會是在北京,當時他就想,怎麼都要來現場看兒子的比賽。“不過呢,我怕他看到我給他增加心理壓力,所以就沒告訴他我會來”。

  張萬全也見到了國家隊的教練,他同樣反復叮囑他們暫時不要告訴張蕾他來了。不過,從教練口中得知張蕾從昨天就開始發燒,剛剛還在後場挂吊瓶的時候,張萬全臉上出現了焦急和擔心的神情,但他依然不願讓張蕾知道自己已經到了賽場的消息。“這時候更不能增加孩子的負擔。”

  張蕾下面的比賽非常順利,現場觀眾也時時給予他熱烈的掌聲和喝彩。每當張蕾向觀眾席致意時,一直關注和擔心著兒子的張萬全卻總是故意扭過臉去,他“怕”兒子看到自己。

  説到張蕾,張萬全的語氣裏全是疼愛。“他小時候因為一次醫療意外導致殘疾,現在那條腿還是會時時疼痛,醫生説實在不行只能截肢。不過上屆殘奧會沒拿到個人金牌,他就想繼續打北京殘奧會,所以也一直沒有動手術。這孩子,很內向,也要強得很。”

  按照相關政策,張萬全可以再要一個孩子,但他搖搖頭説:“這孩子就是我的寶,有他我們就足夠了。”在最後的決賽裏,張蕾和葉如意打得難分難解,張萬全坐在場下,用手捂著嘴,看上去比張蕾要緊張多了。

  最終張蕾12:15不敵隊友,獲得一枚銀牌。當比賽結束,張萬全第一個站起身來,大力地鼓著掌,他説:“我當然希望他能贏,但我最常對他説的話就是,無論拿到什麼成績,一定要打出自己的風格和霸氣。今天這孩子做到了。”

  頒獎儀式後,這對父子終於相見,隔著一道欄杆,兩父子深深地相擁在一起。(完)

責編:馮曄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