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新聞頻道 > 中國新聞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北京奧運會閉幕式以卷畫軸的詩意熄滅聖火

 

CCTV.com  2008年08月24日 22:05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8月24日奧運專電(記者汪涌)8月24日晚9時20分許,北京奧運會聖火在北京國家體育場(“鳥巢”)的主火炬塔緩緩熄滅,聖火熄滅的方式充滿詩意--幾名外國運動員以捲起中國畫軸的方式,將8月8日點燃的主火炬塔上的聖火慢慢熄滅。運動員們帶著畫軸,帶著對北京奧運會的美好回憶踏上歸鄉之途。

  當晚9時21分,在“鳥巢”舉行的北京奧運會閉幕式上,幾名外國運動員登上標有北京奧運會會徽的飛機舷梯,在進入機艙前,他們從揹包中拿出了一幅中國畫卷,徐徐打開。

  “鳥巢”頂上的碗邊顯示屏幕變幻成紅色的跑道,特效燈光在“空中跑道”上投射出北京奧運會每一天的精彩瞬間,運動員們為實現奧運夢想而奮力拼搏的感人畫面一一呈現在觀眾面前。大屏幕上精彩動人的畫面,讓“鳥巢”裏的運動員和觀眾們一塊歡呼,大家共同分享著奧林匹克的光榮與夢想。

  隨著場地中心地坑裏一個巨大的機械裝置“記憶之塔”緩緩升起,兩名“運動雕塑”表演者站在“塔”頂,在空中緩慢展現著各種運動造型,向人們傳遞著崇高的奧林匹克精神。

  “我和你,心連心,同住地球村;為夢想,千里行,相會在北京。來吧,朋友,伸出你的手。我和你,心連心,永遠是一家人!”

  在動人的北京奧運會主題歌聲中,“空中跑道”上的畫面展示至8月24日,畫軸合攏,主火炬塔上的火焰緩緩熄滅……

  這一創意同開幕式交相輝映。北京奧運會主火炬塔的聖火點燃,是以中國奧運英雄李寧在“鳥巢”頂端的碗邊,以“空中飛人”的方式,奔跑在徐徐展開的畫卷上。徐徐打開的是以“祥雲”圖案為背景的全球火炬傳遞的精彩畫面。李寧手持火炬,在空中奔跑至北京、奔跑至“鳥巢”,點燃了“祥雲”圖案打造的主火炬塔。這一方式令人震撼。而聖火的熄滅同樣源自這一靈感,充滿著詩意。

  北京奧運會開閉幕式總導演張藝謀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今晚,聖火在北京熄滅。但我希望通過我們在閉幕式上的表演告訴大家,奧林匹克的聖火沒有熄滅,它燃燒在每一個人心裏!”

  北京奧運會開閉幕式副總導演兼閉幕式執行總導演陳維亞説:“我們給予了聖火熄滅精心的設計,使聖火熄滅與表演環節緊密結合,通過獨具創意的空間與行為方式,將奧林匹克精神以這種獨特的形式傳達給全世界!”

責編:孫潔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