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新聞頻道 > 中國新聞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鄒市明:怕被欺負學拳擊

CCTV.com  2008年08月24日 13:40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央視網  

    貴州小夥鄒市明的名氣與他的個頭可不相當。他在中國拳擊界的名頭就像籃球界的姚明和跨欄界的劉翔。身高1.62,體重48公斤,今年27歲的鄒市明勝任了中國拳擊在北京奧運會奪金的重任。

    《功夫之王》、《功夫熊貓》等印有鮮明中國功夫痕跡的美國電影從某種意義上説,是國際武術愛好者對中國傳統武術文化的一次次致敬。這或許更應該看作互訪,因為鄒市明帶著類似淩波微步的步法同樣在西方拳擊領域留下了痕跡。

    美國人在他們的電影裏用中國功夫在票房上大獲成功,鄒市明則在2007年的拳擊世界錦標賽以及08奧運會上收穫了自己職業生涯中最重要的金牌,大家真正做到了禮尚往來。

    學拳擊緣由:自我防衛

    幼年時的鄒市明和他的父母做夢也不會想到有一天鄒會成為拳王。

   "他小時候長得特別秀氣,性格也內向,我們都把他當女孩養,"鄒市明的母親宋永慧説。在他們家的相冊裏,有一張發黃的相片記錄了鄒市明的三歲-一個留著長長卷髮、大大眼睛的"小女孩",像個洋娃娃。少年時的鄒市明性格靦腆,身材瘦小,老是被同學欺負,父母的管教也很嚴,這讓他覺得壓抑,也形成了逆反心理。"看到我臉上這塊疤了吧?小時候讓女孩子抓的!我小時候老被欺負,男孩子欺負,女孩子也欺負,因為我個子比較瘦小嘛,想打也打不過他們。"説到練拳擊的淵源,鄒市明道出了這段鮮為人知的"秘密"。

    將武術融入拳擊

    其實,鄒市明的身體條件和先天能力並不佔優,他身形瘦小,顯得形單力薄,臂展較短,另外抗擊打能力也比較弱,許多教練員一開始並不看好他。但他清醒地意識到自己的不足,因為力量還不足以和別人抗衡,他只好不斷移動、突然反擊再移動,一刻不停遊走。漸漸的,他逐步具備了很強的移動和反擊能力,鍛鍊出屬於他自己特點的打法。

    他的恩師,曾經擔任過武術教練的張傳良更是結合鄒市明身上有武術底子的特點,將一些武術動作和技法糅合到鄒市明的拳擊路數中。鄒市明笑著説:"那就是依靠快速的步伐移動和躲閃,來避開對手的重拳,然後在迂迴週旋中尋找機會。我15歲練拳擊,此前練的都是武術,結合起來並不困難。"他依靠這套靈動的拳術,在2003年第一次參加世界業餘拳擊錦標賽時就一舉奪得了亞軍,被老外驚呼為"黑馬"。2005年中國綿陽舉辦的第13屆世錦賽鄒市明更上一層樓,力奪冠軍。這次外國選手、教練和媒體都被他神出鬼沒的拳術折服,改稱他為"海盜"。到了去年鄒市明蟬聯了該賽事的冠軍後,美國當地的媒體給了他一個最恰當的綽號"狐狸",他的拳術也被冠以"狐狸拳",形容他的出拳和腳步像狐狸般狡猾。英國《衛報》稱鄒市明"鬥志似麻雀,動作像阿裏"。中國拳王自此確立了在48公斤級傲視群雄的地位。

責編:孫薇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