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新聞頻道 > 中國新聞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奧運演義:亮殷劍孤帆壓群芳 遇頑敵男籃中飛刀

 

CCTV.com  2008年08月21日 06:16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新網北京八月二十一日電 題:奧運演義:第十五回 亮殷劍孤帆壓群芳 遇頑敵男籃中飛刀將

  作者 宋方燦

  詩曰:

  孤帆一片海中飛,不取頭名劍不回。

  強敵三分如雨至,男籃前四夢不歸。

  那東海之濱,有一處喚作青島的所在,當地人以打漁為生。秦始皇年間,徐福曾於此間出海,遍訪海上名山仙境,率無數童男童女一去不返,據傳後來開闢扶桑之地。此乃閒話。暫且不表

  且説這一日,一些海外人士抵達青島海上,欲舉辦一齣帆船大賽。那海上帆船大賽,向來為西洋人士所擅長,中土從無問鼎者,後雖有中國香港之李麗珊,曾摘得一金。然物是人非,那中土多年未曾在此突破。

  殷劍,蜀中西昌人。少年曾學藝于邛海水校,後成為蜀地名將,後入選國家隊。多年來惡戰無數,漸成帆船名將。入選國家隊次年,此女便在亞運會中得到一枚銀牌,其後於亞洲錦標賽贏得冠軍。一年後在全國賽中獲得冠軍。雅典奧運大戰,她為中國摘下了一枚極難能可貴的雅典奧運會米氏板賽事的銀牌,該銀牌是中國在奧運上第二枚的帆船項目獎牌。

  聞聽各國名將會師青島,殷劍再次披掛上陣,出戰米氏板賽事。此戰,殷劍表現 “高開高走”。前三輪海上風小,她連獲三個單輪第一,在前七輪比賽中,殷劍一直高居積分榜榜首。但隨後的第八輪和第九輪比賽時海上風大,其成績下滑,排名跌至第二。好在第十輪比賽 “強勢反彈”,再次坐上積分榜的頭把交椅。

  決戰日,意大利名將達歷山德拉?森西尼一馬當先,殷劍和英國選手布裏妮?肖緊隨其後。在繞第一個航標時,殷劍出現失誤曾跌至第六位,然此後殷劍奮力追趕,在第四個航標處追至第三,並把這一排名保持到終點。憑藉這一成績,殷劍保住金牌,成為首位加冕帆船比賽冠軍之中國內地選手。

  同日,那奧運會跆拳道女子比賽也打響,美女高手吳靜鈺出戰四十九公斤級比賽,吳靜鈺泰國小將貝德蓬,勇奪金牌。高手對壘,不敢有絲毫懈怠。吳靜鈺拱手上前,利用劈頭踢給對手施壓,並抓住機會利用橫踢得到一分。那貝德蓬初時見勢不妙,不敢硬拼。不過因為落後,不得不進攻,然吳靜鈺防守出色,不給對手任何可乘之機。到得第三回合,吳靜鈺發動攻勢,貝德蓬一味消極退防被警告且罰去一分。吳靜鈺將優勢保持到比賽結束,最終擊敗對手奪金。

  這邊兩金入賬,暫且不表。再説那中國男籃出戰四分之一決賽。那尤納斯一看,對手並非別人,乃是自己的國家隊立陶宛。尤納斯為立陶宛人,曾為蘇聯效力,後執教立陶宛隊,帶領該隊兩度在奧運摘銅。後流浪海外,輾轉到了中國任教,成為中國男籃大帥。尤納斯一看對手,不禁喜憂參半。

  這邊中國男籃陣容還未展開,那立陶宛已經開始奇襲,五虎上將都披掛上陣,上得陣來,找中國男籃五虎上將捉對廝殺。那五虎將為誰?分別是:中鋒──擎天玉柱姚明;大前鋒:鐵手網易──易建聯;前鋒:飛天神豬──朱芳雨;後衛:齊天大聖──孫悅,後場之翼──劉煒。

  好個姚明,身高丈二,膂力過人,本以為可以痛快得大殺一場。想不到那立陶宛人甚是聰明,不與其力敵,而是採取干擾騷擾戰術,同時切斷其與其他四將的聯絡,處於孤軍奮戰狀態。那其他四將見勢不妙,想支援姚明,但都被對方的遠箭射住,進退不得。這一戰,端的是壯烈一場,那姚明雖有不俗機會,經過一番衝殺後殺出重圍,但中國男籃大勢已去,諸軍被那立陶宛弓箭手射得是千瘡百孔,無奈之下,那尤納斯只得帶了將士,大敗而歸。那立陶宛贏了中國,也不追趕,帶兵就地休息,準備與那西班牙鬥牛士之惡戰。

  此戰亦關係那尤納斯帥位。因離家太久,又聽得立陶宛國歌,那尤納斯思鄉心切,欲歸國與家人團聚。姚明見此,不禁頗有不捨,然考慮天倫事大,外戰事小,也只得揮淚告別。這邊姚明帶了將士,辭別奧運賽場,各自回鄉歇息不表。

  又説那“鳥巢”,牙買加“黑色閃電”博爾特再次降臨。這一站他挑戰趁機十數年之紀錄。那男子二百米決賽,他全力衝刺,跑出十九秒三零,刷新了十二年前由美國人邁克爾?約翰遜創造的十九秒三二的世界紀錄。那約翰遜此前曾宣稱:“很多人覺得我創下十九秒三二的紀錄就要被打破了,雖然説我覺得博爾特實力已經能夠打破我的紀錄,但我不覺得他能夠在北京打破我的紀錄。”不成想此話話音未落,他的紀錄已經作古。算上先前打破百米紀錄並奪冠,博爾特堪稱“鳥巢徑賽之王”。

  這邊男子軍團戰火剛剛結束,明日女將又將披掛上場。那中國女排、中國女籃將聯袂出擊,而女子沙排也有中國好手出戰,與美國名將對決。此外,那“九零後”小將王鑫和陳若琳也將出戰跳臺,展示空中絕技。

責編:王玉西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