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新聞頻道 > 中國新聞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奧運明星:殷劍:青島浮山灣彌補愛琴海之憾

 

CCTV.com  2008年08月20日 19:56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中國新聞網  

  8月20日中午,在青島奧林匹克帆船中心剛剛結束的北京奧運會女子帆板的比賽中,中國選手殷劍發揮出色,以總凈得分39分摘得該項目的金牌。這是中國代表團獲得的第一塊奧運會帆船金牌,同時也是中國代表團在本屆奧運會上獲得的第44金。意大利選手達歷山德拉?森西尼凈得分40分屈居亞軍。銅牌被英國選手布裏妮?肖摘得,凈得分是45分。 中新社發 肖兵 攝

  中新社青島八月二十日電 題:殷劍:浮山灣彌補愛琴海之憾

  中新社記者 周兆軍

  “中國人不僅會以高難而優雅的姿態稱霸跳水池,他們在水上駕馭帆船的能力同樣出色。”意大利《米蘭體育報》的記者説,八月二十日這一天屬於中國的帆船英雄,殷劍的這枚女子帆板金牌,是戰勝了帆船歷史上的傳奇人物森西尼後獲得的,價值連城。

  或許這對於意大利老將森西尼來説有些殘酷,但殷劍的表現顯然要更勝一籌。

  身披五星紅旗的殷劍站在最高領獎臺上,當國歌奏響的那一刻,淚水順著臉頰滑落。“這四年來我真的太不容易了。”賽後接受記者採訪時,殷劍感慨萬千。

  四年前的雅典奧運會,殷劍揚帆愛琴海,她是中國帆船隊唯一一個進入獎牌輪的選手。前九輪排名第一的精彩表現,讓她離中國代表團的首枚帆船金牌只有一步之遙。但她沒有跨過這一步,法國名將法思婷?麥瑞特在最後一輪異軍突起,擊碎了殷劍的金牌夢。

  今天,在青島浮山灣,在中國的海域上,殷劍沒有讓歷史重演。她在最後關頭咬緊牙關,終於將金牌收入囊中。

  “在第四個航標時,我還排在第四,我想完了,金牌又沒了,這時我搖帆的動作都有點變形了。”説起這場驚心動魄的決賽,殷劍坦言自己一度很緊張。“後來原本排在第三的西班牙選手衝撞了別的船隻被判罰原地轉圈,機會來了,我就拼命搖帆。”最終,她在獎牌輪中名列第三,但總積分超過森西尼一分,金牌沒有旁落。

  從大涼山走出的殷劍,是中國帆船隊內唯一一名來自內陸省份的隊員。“我小時候沒有見過海,但我家住在一個湖邊,從小跟著父親在湖上打漁。對我來説,那個湖就像海一樣。”殷劍説,“大涼山屬於亞高原環境,這讓我在體能方面也有些優勢。”

  但隨著年齡的增長,殷劍傷病不斷。“我的腰部、肩部和腿部都有傷。備戰奧運的這段時間,我白天訓練,晚上的大部分時間都用來按摩、針灸。”她告訴記者,雅典奧運會後,她一度打算退役。

  除了傷病的困擾,殷劍還遇到另一個挑戰。雅典奧運會之後,國際帆聯決定,北京奧運會的帆板型號由米斯特拉級改為RS:X級,這意味著她要改練新器材、適應新規則。對金牌的渴望支撐她毅然選擇直面所有困難。

  今天,金牌夢圓,殷劍是否會選擇急流勇退?這是很多人關心的問題。對此,殷劍表示,要看自己的身體情況。“如果傷病不再加重,我想我還會堅持下去。”

  在賽後的新聞發佈會上,坐在殷劍旁邊的是銀牌獲得者森西尼。三十八歲的森西尼參加了五屆奧運會,獲得四枚獎牌。“我特別佩服森西尼,我希望自己成為她這樣的體壇常青樹。”殷劍説。

責編:陸瑋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