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新聞頻道 > 中國新聞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殷劍奪冠:媽媽唱山歌為她減壓

CCTV.com  2008年08月20日 14:09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央視網  

  奧運金牌得主殷劍曾經在家裏開了一家小吃店,但由於她生性豪爽,免單成性,最終導致幾個月後這家小店支撐不下去了。

  這位身高1米72的姑娘,有著一份浪裏白條的豪氣。

  金牌來之不易

  鞋墊寄愛 安慰女兒那身傷痕

  所有的榮譽是與付出對等的,殷劍付出的一點一滴都被父母看在眼裏。雖然天各一方,父母用自己的方式表達對遠在青島的女兒的思念與祝福,一針一線扎出的鞋墊傳達了母親對女兒的厚愛。

  “她去年8月份離家集訓後,就一直沒有回來!”徐品蘭説,女兒出發那天,她特意上街買了女兒最愛吃的邛海鯽魚,紅燒給她吃。女兒走後,雖然每週都要打電話報平安,但她還是很牽掛女兒,“她吃得好、睡得香嗎,壓力大嗎?”每天下午,她都會為女兒扎鞋墊,已經扎了幾十雙了,“她的鞋墊都是我給她扎的,女兒穿起來很踏實。”

  殷劍能走到今天,付出了常人難以想像的堅強。父母説起女兒,話裏有些酸楚。在讀初二時,殷劍有一次隨父親打漁,在邛海遇到了邛海水校的帆板練習,殷劍一下著了迷,纏著父親要學。兩個月後,她被省上的帆板教練貴成忠選中。一路走來,殷劍獲取了許多榮譽,但帆板之路不是“一帆風順”,她付出了許多不為常人所知的努力:人曬黑了,手上、腳上長滿了老繭,身上到處是傷痕。

  心靈雞湯

  電話這頭 媽媽唱山歌為她減壓

  由於拿過雅典奧運會的銀牌,此次殷劍出賽,被寄予厚望。這種厚望,給殷劍增添了許多壓力,比賽中的挫折使殷劍的這種壓力積壓到極限,所以,她選擇向媽媽哭訴,媽媽給她送上一碗“心靈雞湯”。

  18日傍晚,天剛黑,徐品蘭坐在電腦前搜索殷劍當天比賽的成績。徐品蘭有些急躁,下午有親戚打電話來説:“殷劍這一輪比賽情況很糟糕,總成績已經下降到第2位。”此後她就不斷刷新網頁,口中不停念叨:“咋個還莫得消息取(出)來。”正當她無比焦慮時,家中的電話響了,她拿起電話,那頭傳來女兒的哭聲……

  殷劍在電話中告訴母親,從第三輪比賽開始,她的胃就開始痛,一點飯都吃不下,腰傷折磨整晚睡不著,白天比賽時,她連怎麼上船的都不知道。在不擅長的大風環境下比賽,她的成績很不理想。最讓殷劍難過的是,由於發揮失常,她受到了教練的嚴厲批評,這讓自尊心很強的她受不了,她決定打電話回家向母親傾訴。“從小到大,殷劍都很少在我面前哭,可想而知她現在的壓力有多大。”

  聽到女兒的哭聲,徐品蘭的心都要碎了,她給女兒唱起了小時候喜歡聽的山歌。在母親的撫慰下,殷劍漸漸平靜下來。徐品蘭怕浪費殷劍的電話費,叫她挂了,女兒的一句話卻讓她淚流滿面,“多和我聊幾句吧,在這裡,沒有人可以和我説話,我很孤獨。”徐品蘭陪殷劍聊了很久,她安慰殷劍要把這種壓力當成一種鞭策。母親的撫慰果然起了作用,殷劍在昨天的比賽中重拾霸氣,以出色的表現再次排名第一位。

責編:孫薇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