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新聞頻道 > 中國新聞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楊威:揚威的代價 

CCTV.com  2008年08月14日 13:37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央視網  

    賽場上,總是不斷上演一幕幕的感動中國。

    還來不及回味2天前,楊威率領體操男團一舉拿下金牌,熱血男兒們在雪恥之後淚流滿面;還來不及消化杜麗挺住壓力,奪取女子50米步槍三姿金牌的梨花帶雨。

    楊威,再度給大家帶來奪金的喜悅。他終於在奧運會個人全能的賽場為自己正名,摘掉了"千年老二"的帽子。

    體操是一項極富觀賞性的比賽。身懷絕技的中國體操掌門人──楊威演繹了一個個高難度的體操動作,給我們帶來力與美的雙重視覺享受。

    "奧運會對於老百姓就是一場精彩的體育精神大餐,而對於體育人卻實實在在是一次精神煉獄。"楊威曾在博客裏這樣寫道。

    在為楊威奪冠慶賀,在期待他與女友楊雲不久之後的新婚之喜的同時,也許我們細細回顧下楊威此次揚威所付出的,所割捨的東西,才更能體會這枚金牌的意義。

    三度差點告別體操

    楊威的體操之路,並不是一開始就順暢,王者風範是一步步打造出來的。

    楊威從5歲開始學習體操,"兒子很爭氣",在仙桃體操學校練了幾個月,便超過了許多比自己早練一兩年的孩子。但父親楊元品沒有想到,兒子的體操生涯很坎坷。楊威和體操的緣分有三次差一點就結束了。

    第一次是1990年十歲時入選湖北隊,結果沒練幾天,就因體形欠佳被退回仙桃,這給楊威當時的打擊很大。

    第二次險些離開體操是楊威剛剛到國家隊時。那個時候,楊威進入國家隊之後很不適應,眼睛都腫了,人也吃不消。幹了一年之後,楊威就在電話裏和父親説"不練了,太苦了"。但是楊元品告訴他:"要想出人頭地,就肯定要吃比別人更多的苦。現在你説放棄,你舍得嗎?"楊威想了很久,最後還是留了下來。

    第三次是在兵敗雅典奧運會之後。 2004年雅典奧運會,一心想要蟬聯男團冠軍的中國隊,在比賽剛剛開始就遭遇到了巨大的打擊,而楊威在個人全能決賽中由於在單杠上一個掉杠的失誤,丟掉了冠軍。"楊威是特別有責任心的人,特別敢承擔責任,那次失誤,他回頭就給黃玉斌教練跪下了。"女友楊雲透露,當時失誤後大家都很難過,楊威不知道怎麼表達,所以到了房間的門口,立馬給黃教練跪下來了。

    2004年經歷了重大挫折,楊威想過退役。"因為他當時覺得2004年自己的狀態很好,但是卻沒有任何收穫,非常失望,給他的打擊很大。"當時,楊威身邊所有人都鼓勵他,"大家都跟他説了一句話,2008年如果不是在北京舉辦奧運會,你可以不練,但是在北京,你應該珍惜這一次機會。"

    而女友楊雲則建議他先練完2005年全運會,"2005年之後我們再看狀況怎麼樣。不要從2004年一下子想到2008年,這個跨度太遠了。"2005年之後楊威狀態慢慢恢復,最終出現在了北京奧運會的賽場上。 

    "眼淚是我們情感的發泄,我們的付出得到了收穫,八年漫長的等待就是為了這枚金牌。2004年之後我們每天的備戰都在問自己做得夠不夠,拿到這枚金牌實現了我們最大的願望。"楊威説。

    就這樣,楊威堅持了下來,並逐漸從"千年老二"的陰影中走了出來,最終實現了自己的奧運冠軍夢。

1/2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