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新聞頻道 > 中國新聞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視頻]央視專訪張藝謀等奧運導演組核心成員

 

CCTV.com  2008年08月09日 06:36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央視網  

    央視網消息:觀眾朋友,大家好!今天是一個不眠一夜,在我們國際廣播中心的演播室非常高興請來了這次開幕式核心團隊中的四位嘉賓,這邊是張繼剛導演、張藝謀導演、陳維亞導演,還有王寧部長。

  大家看到我們演播室裏葡萄酒已經準備好了,我們知道為了開幕式已經忙的不止一天了。開幕式成功之後,可能幾位還沒有機會在一起喝杯酒慶祝一下吧,待會兒可能慶功酒還要喝,我們現在小酌一下,邊説邊喝。

  張藝謀:這是真的?

  主持人:真的。

  張藝謀:為了今天晚上,碰一下。為了奧運!

  主持人:確實説起剛剛結束的奧運會開幕式,大家都覺得這確實是非常精彩留下印象非常深刻的開幕式。讚美的話我們先不多説,我們很想知道當時開幕式進行過程當中,您幾個位置在哪兒?

  張藝謀:這不是主席臺嘛,主席臺在二層,我們在主席臺的西北角,在四層。

  主持人:現場的指揮系統是怎麼運轉的呢?不可能像平時拍電影一樣喊大喇嘛,肯定是通過比較嚴密的指揮系統互相溝通。

  張繼剛:我們的指揮系統是這樣的,張藝謀導演坐在這兒,上篇我代表黃河發口令,下篇陳維亞代表黃河發口令,黃河是我們的代號。我們給張藝謀導演説了一個紀律,上篇誰是黃河?我是黃河,我代表誰?我當然代表張藝謀導演、代表張繼剛導演,下篇黃河就是張繼剛了,張藝謀的導演話可以不聽了,我的話也可以不聽了。

  張藝謀:總之是很複雜的協同作戰,我們14000名演員人人有一個耳麥,這可能是全世界最大的耳麥群,所以通訊保障是一個強大的工程。

  陳維亞:另外我們還指定了嚴格的通話紀律,以黃河的指令為準,所有人不能廢話。

  張繼剛:黃河工作很煩瑣,包括有天空、有地面、有音響等等一系列。

  主持人:我們是不是為黃河喝一杯。

  張藝謀:黃河的詞是他起的,我們那時候説找一個代號,他就説叫黃河,我們當時説這個詞老了點吧,過去30年前的電影。後來説,藝謀你想想有什麼新詞,沒想出來,算了,就黃河吧。

  主持人:王部長,當時您的代號是什麼呢?

  王寧:當時我們曾經開了一個玩笑,我們演出過程當中是絕對要聽導演組指揮,所以我們當時曾經説,導演組叫黃河,走了一個河流山川系列,我説咱們其他的運行系統走一個蔬菜系列吧,乾脆叫土豆吧,所以我們説話永遠是報告黃河土豆怎麼怎麼樣,所以説還是有嚴密的體系的,無論是演出、運行,因為包含著方方面面,從各方面的保障、各方面的配合都是很嚴密的體系。

  張繼剛:今天我們國家領導人、各國元首上場的時間,就是王部長在VIP向黃河報告。

1/8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