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新聞頻道 > 中國新聞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紫禁城騰起"祥雲" 北京敞開懷抱傳遞聖火(圖)

 

CCTV.com  2008年08月06日 10:44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專題:跟著聖火看中國

  8月6日上午,奧運火炬北京站從午門正式開始傳遞。圖為楊利偉持首棒火炬開跑。 中新社發 王東明 攝

  8月6日上午,奧運火炬北京站傳遞從午門正式開始。圖為姚明手拿火炬從毛主席像下跑出。 中新社發 王東明 攝

  中新社北京八月六日電 (記者 許曉青 沈嘉)八月六日上午八時,具有近六百年曆史的中國帝王“禁宮”──紫禁城,敞開大門。第二十九屆夏季奧運會的聖火,就在故宮午門廣場開啟最後三天傳遞。

  從午門到端門,再到天安門,直至金水橋,短短數百米。這段曾經只有久居深宮的皇帝偶爾行走的道路,今天對於中國人來説,具有獨特的象徵意義。有觀察家認為,奧運會與奧運聖火傳遞,“給了中國一次與世界深情擁抱的機會”。

  火炬接力起跑儀式前,數十個由人扮演的北京奧運會吉祥物“福娃”在午門廣場悠悠打起太極。身著抹胸的拉拉隊員們在旁為聖火壯行。

  約八時五分,中國首位“太空人”楊利偉從中共北京市委書記劉淇手中接過“祥雲”。這位剛剛獲得少將軍銜的航天英雄,成為中外媒體的焦點。

  “接棒”楊利偉的是杜大衛,一位在北京生活多年的美國專家。隨後,在天安門中軸線上,“福娃之父”韓美林、知名臺商林清發、圍棋名將常昊相繼亮相,他們彼此配合默契,托起“祥雲”。

  天安門前、金水橋上,籃球“小巨人”姚明將火炬傳遞給國際奧委會北京奧運會協調委員會主席維爾布魯根。火炬傳遞組織者認為,這是一種和諧、開放的體現。

  八月六日起,奧運火炬將在北京傳遞三天,總距離達三十八點九二公里,火炬手達八百四十一名。其中,首日傳遞路線逾十六公里,共四百三十三名火炬手參與。

  六日,奧運聖火離開金水橋之後,即在天安門廣場上“巡遊”。當日,成千上萬的民眾在長安街沿線聚集,見證火炬傳遞。之後,火炬還將經過石景山、豐臺、宣武牛街、前門箭樓,于傍晚抵達天壇。

責編:王文英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